其實我們都有缺點

2013061209:27
 

 

   「當講師的人是否有羞恥心?」這真是句很可怕的問題,在某雜誌上看到一位知名企業家的話,他怎麼會說這話?原來是被一位講師刺激到才有感而發的,哈哈哈!他寫:「在台上講的頭頭是道,口口聲聲教人家要親切有禮,私底下卻是亂七八糟,我真的不相信老師了。」哇!這些話有深深讓我警惕到了。

【你先做到才能講】

    一位朋友私下跟我說的更震撼,他說自己的老闆是媒體名人,在很多媒體上經常發表文章,寫的都是管理哲學,外人也都尊他的老闆是「管理大師」,可是這位老闆在公司裡的實際表現簡直是南轅北轍,真是讓員工不敢領教,所以他從此對於很會寫文章的大師都持保留態度,內心永遠懷疑「你有做到自己寫的那樣嗎?」

   在大陸,有老闆就問我:「吳老師,你寫的《領導者修練》這句話很棒,幾乎沒有人在寫,很奇怪耶?」後來我自己上網去搜尋《領導者修練》,也真的是沒有老師在講,我自己的研究是認為「要講這個課題的老師是要馬上被檢驗的」,所以我是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的在講,很怕被抓包ㄚ!

【有沒有羞恥感去自我檢討】

    老師又不是神,只是有在研究他講的那些課題,但是這也證明一件事,就是「知易行難」;我自己也常常在聽演講,每次在聽到老師說的一句金玉良言時,都很自然的會聯想-「你說的這句話,你自己作得到嗎?」

    我自己的體驗,一個課題在我自己講了幾百場之後,我自己也終於慢慢會做一些了,但是我絕對相信「不可能只聽一場你就會做的」,所以別老是說「我聽過了」,你聽過沒有用,你要一直聽下去,要成為有確實做到的人。

     至於那些很會講卻不會做的人,我以為「不會做」跟「沒有做到位」是有差別的,有的人很會講很會寫,但是心口不一,甚至沒有羞恥感「自我檢討」,也對於別人的批判不當一回事。

    我呢?就是很怕被罵,所以我在講的時候,也總會承認「剛剛說的那一套,我才學會做一半」,呵呵呵!坦白從寬,自首減刑,投案無罪!

【人都有缺點,閃過它】

    其實,人不是聖賢哪可能無錯?有一些在台上把自己形容太完美的老師,其實光是這一點,他就不及格,尤其是那種收費好貴好貴的大師,如果你敢收費這麼高,跟你自己說的「熱心助人」哪能相提並論?會不會太假?

    我見到現在很多名師都用很漂亮的PPT在幫助演講效果,這一招不困難,年輕人都懂得做,我也有學生要幫我做,聽說用這招,可以多拿一倍講師費;可是我不需要「譁眾取寵」,這些是創造現場的氛圍,那是短效的威爾剛,我不想給學生吃這個,我要你真心的去體會,然後永遠記住。

   記住也沒有用,你要去做,你不要像一些大師,表面上是說一套,私底下根本是亂七八糟的人,這種老師很多,糟糕!我說到你了,我又得罪人了?

   我先招供,我自己也不怎麼樣,很多人都比我好,其實是人人各有所長,相處時要知道「跟對方的優點合作」,這就是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