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從不罵人開始----- 吳建宏

2013042020:45

 

 


 

領導,狹隘的說,關係係數只有「領導人跟被領導人」,其實,還包括「環境氛圍、組織機制、領導行為」,所以,沒有一個標準規範可以敎你完全領導,任何一個因素都會影響被領導人的「服從度」。這也是我在講「領導學」時,不愛講理論的主要原因,我喜歡用故事來啟發「領導者修練」。

【坐的不夠高,就看不清全貌】

最近看見一段文章,非常有感,是商周創辦人何飛鵬社長的箴言,他寫到「揚善於公庭,歸過於私室,是中國傳統美德;但在組織中不完全適用,因為有錯私下告誡,其他人並不知,若其錯明顯,人人得見,只會覺得组織是非不分,長此以往,必紀律蕩然,若其錯輕微,公開纠正,戒,可以他人借鏡之效。

我的感想是,糾正犯錯者是一門大學問,也是領導藝術,怎麼糾正?可以直言不諱嗎?要公開指責嗎?我常常看見「同仁」罵先於長官之前,這種行為等於是在打長官一巴掌,好像是說「我才有正義感」,哈哈哈!稍安勿躁,長官沒出手,可能有他的顧慮或深一層的考量,你的位置不夠高,所以你沒看到「後面」,也不要亂批判長官「瞎了眼」,(你沒那麼聰明,好嗎?)

【沒那個輩份,就沒那個資格】

就倫理上,長輩或長官才可以對犯錯者有直言不諱的資格,若不是就要婉轉客氣一些,甚至不應該說,是否差別在這裡?很多人沒分清楚「輩分倫理」,導致有亂倫亂紀之亂政。

因為「身分」而賦予你有這種權力,但是,直言不諱後的結果「自己要承擔」,若技巧不好,讓被責罵的人聽到「抓狂」或是「叛變」,那也是你自作孽;領導人要知道「糾正是一種口語學」,你自忖有好口才嗎?沒那麼簡單的,如果你不太懂,不會講話,你就不要去糾正人家,不然會傷感情,尤其是大庭廣眾之下,更不要去罵人,萬一他公然頂嘴,會壞了你的威信。

最高招的糾正,就是面露微笑,而且不可帶著怒氣,你覺得很難嗎?可以學習的,讓我敎你一招。

【不戰而屈人之兵】

我常常要領導人在部屬面前先閉目冥想「自己在他這個年紀時的蠢樣子」,你有比她好多少?你有沒有常常犯錯?有沒有笨笨的?當你想好了,有那個感覺出來了,你才可以開始「看待他的過失」,這時候你絕對不會有怒氣,信不?

「我在你這個年紀時,我比你笨,但是當時我卻不覺得自己笨,你知道為什麼嗎?」原因就是「因為我現在長大了」,糾正學最厲害的一招,就是讓他自己認錯,其實我在一小時的溝通中,根本都沒有說他「哪裡錯了」。

年輕人啊,如果一個有份量的長輩會指正你,你應該很高興,要虛心受敎,依照我的經驗,如果長輩不跟你說「你錯在哪裡」,代表他對你沒有指望了,所以,被罵是你的榮耀,你要感謝他「看得起你」。

不要只會罵人,這是下下策,罵人能不著痕跡,也沒有不好聽的話,卻能夠讓他真正領悟「為何這是錯的?」那才是領導學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