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改變是因為你有領悟 ----- 吳建宏顧問(網路文章)

2013030219:16

 



每隔一段時間,社會上就會流行一個人人傳頌的夯話題,這個話題的始作俑者,我覺得很偉大,因為他引領大家跟隨,可能也創造了歷史,不過,還得比賽「誰撐得久?」有的只是曇花一現,真可惜真惘然;有的可以萬古流芳耶!真是了得!

借了誰的鏡,看清了自己的臉

最近「你看甄環了嗎?」這就是一個超過上億人的話題,尤其適合女人「好好學」;還有「三國」,也是在江湖上混的男人必看的葵花寶典;我看了一下網路上關於這兩部戲的報導,精彩絕倫,而且千萬筆,真的要看完,得花一生一世吧?

有位藝術家朋友,他個性自我,始終活在自我感覺良好下,全不顧他人感受或是制約的束縛,於是與大家格格不入,變成曲高和寡的獨行俠。我給他建議時常碰釘子,他就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還批判別人沒他的水準,反正他就是固執又自大,從沒服氣誰。

前幾天他突然發現新大陸般的跟我說:「我活了這麼大,才知道自己需要點策略才能好活。」這時你才知道?誰跟你教的?「就是看三國ㄚ!尤其我很想學曹操,是我的榜樣。」他開竅了,講話也變得謙虛了。

凡事都有你看不到的那一面

「你知道我們腳底下為何是白的?」,答案是「因為看不見的就會是白的」,三國有這麼一句對白,你看懂了這句話沒?很耐人尋味,影射的是「能讓你看見的真相都一定很黑」,在政治上,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有些人看似很正,其中有些(醜陋面)是你沒看見的,你就以為他「很白」,你算算,有多少人被「跌破眼鏡」抓進去了?

「但凡辛苦,便是強求。」我這人就是「不勉強」,出手永遠只用七分力,吃飯更只讓肚子塞五分飽,要我拼全力的「兵銳盡出」,很少,最好不要,因為很傷,除非緊急,否則我也可以撐到一千下。(我每天俯地挺身始終維持五百下)

很多人都故意激我上台:「你只有這點能耐嗎?」其實,我還保留三分,我要用在「值得的地方」,所以,你「聽懂了沒」?

真正的贏是拉大勝利的差距

「當你超過別人一點點,別人會嫉妒你;當你超過別人一大截,別人就會羡慕你。」以上令我想起,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是「如果你怕裁判不公平,你就要贏多一些,讓裁判也動不了手腳!」

因為我有製作歌唱比賽節目,幾乎常聽到落敗選手抱怨評審不公,我看了好幾次「這種質疑」,其實是自由心證的「各自解讀」,無法有標準答案,除非是你是「好到極點」,那有心人就沒機會「作假了」!你也才能贏的「漂亮」!讓對手「心悅誠服」!

學著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個太壞的局面。不自憐、不自卑、不怨歎,一日一日來,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樂和必然的抵達,在於我們自己的修持。最後這段話是一代偉大的女才子三毛女士說的,很有意境,但是,遺憾的很,她自己沒走完人生,就先成仙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