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病養生好方法:甩手運動

2012051913:03
 

去病養生好方法:甩手運動
 
我曾經患有高血壓、便秘、失眠等多種慢性病。血壓曾高達200/ 130毫米汞柱,經常整宿睡不著覺,大便五六天才一次。一次晨練時聽朋友說甩手 對高血壓、失眠等慢性病有療效。於是,我就按他所說的自然放鬆、心平氣和、摒除雜念後,悠閒自得地搖擺雙臂。甩手的同時,為了維持身體重心,腳掌一虛一實 地踩向地面,不斷按摩湧泉穴(即腳心)。我試了一個階段,血壓降到150/ 90毫米汞柱,大便每日一次,痔瘡好了,睡覺也安穩了。

甩手療法的做法:

  甩手時,要身體站直,腳伸直,腿稍彎,肛門上提,腳趾用力抓住地下, 兩腳距離等於肩寬,兩臂同方向前後搖甩,向後用點氣力,向前不用力,由隨力自行擺回,兩臂伸直不宜彎,眼睛向前看,心中不懷邪念。只默默數目,開始由二三 百起,逐漸做到每次一千多至二千多次,約半點鐘。


  甩手36口訣
  上宜虛,下宜實,頭宜懸,口宜橢,胸宜絮,背宜拔,腰宜軸,臂宜搖,肘宜沉,腕宜重,手宜劃,腹宜質,跨宜松,肛宜提,跟宜穩,趾宜抓。

  高血壓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的病理生理過程。中醫認為,長期心情抑鬱或易怒、飲食不節、困倦過度以及勞心過度等因素皆可誘發本病。

  醫生說:

  對於高血壓的預防要及早進行。在血壓有輕度升高時,就應該採取一些預防措施,特別是非藥物治療和行為干預治療等等。非藥物治療和行為干預指的是通過適度運動,對飲食、睡眠、情緒的調整以及工作壓力的排泄等自我保健措施來對疾病進行防治。

  沒有了便秘,痔瘡更是無處藏身。但是,對於高血壓來說,它只是一個輔助療法,僅能用於輕度高血壓的控制,對於中重度高血壓,一定要到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治療。不過在正規治療的同時,運動、飲食等自我行為的調控,還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