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八分哲學

2013051212:30

 

   

 

 

 我們知道:濃墨鋪滿的畫並不好看,畫國畫要講究“留白”,
  

  在沒有筆墨的地方,顯水天之空靈,凸畫意之深遠,謂之“留白天地寬”。
  

  人生也需要留白。有些心懷大志的人,為了珍惜人生的光陰,
  

  習慣於將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的,左手與右手不停地勞作,左腳與右腳不停地奔波,即使再累,也得支撐着。
  

  《菜根譚》裡有這樣一句話:憂勤是美德,太苦則無以適性怡情。大意是說,盡心盡力去做事是一種很好的美德,但是過於辛苦地投入,就會失去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人若失去了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還有什麼生活的樂趣呢?
  

  《菜根譚》中還說:“天道忌盈業不求滿”。告誡人們事事要留個有餘地,如是則“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損我。”反之,“若業必求滿,功必求盈,不生內變,必招外憂。”
  

  所以,別忘了給我們的生活留白。過八分生活就是給生活留白。
  

  我們都知道:從健康角度來說,飯不宜吃得過飽,八分為最好。其實,我們為人處事從智慧與和諧的角度來說,遵循八分飽的尺度也是最合適的。所謂人生的八分哲學,指的是為人處事行止有度,屈伸合拍。
  

  曾經拜訪過一個“高人”——我眼中的高人,他展示給我的就是“八分哲學”。他說:“如果用十分的力氣算是竭盡全力的話,我只用八分。如果別人竭盡全力能當上處長,那我只當到科長;如果別人竭盡全力能賺到十元錢,那我賺到八元就停止,我永遠要留兩分給自己。我要用這兩分的時間和精力去注意天邊的雲霞;去凝視遠處的山巒;去留意水中的漣漪;去聆聽父母的叮嚀;去欣賞愛人溫柔的眼神、孩子純真的笑臉……我要放慢腳步,盡自己的可能去發覺、去欣賞人生旅途中的每一道風景,而不是不留餘地匆匆趕路。”

 

  
  八分哲學,講究的是一種和諧、有彈性的生活方式。遵循八分哲學的人,不會認為自己所提倡的是絶對的真理,他們只是在努力地接近生活的內核,並希望能窺探到八分真相。因此,八分飽的人生哲學,本身就是一種“在路上”的哲學。
  

  饕餮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怪獸,它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巨大的頭和一張碩大的嘴。它十分貪吃,逮着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饕餮最後被撐死了。
  

  蝮蝂是一種愛背東西的小蟲。爬行時只要遇到東西,就都抓取過來背上。
  

  東西越背越重,即使非常勞累也不停止。這種小蟲還喜歡往高處爬,再苦再累也不肯停下來,最終精疲力盡跌倒摔死在地上。
  

  放眼望去,在當今社會的各個角落,像饕餮和蝮蝂這樣被撐死和累死人還真不少,比如貪慾太大而入獄的官員和全力付出而過勞死的企業家。
  

  他們都沒有領會到八分哲學的內涵。
  

  飯吃到八分,是健康;酒喝到八分,是微醺;生活到八分,才是智慧。
  

  社會發展了,生活節奏快了,那就快它的去吧,我們人生不是吃快餐。
  

  凡事都有度,愛情也要把握尺度,愛到八分才是恰到好處。愛情只到八分,留那麼兩分的距離,不僅可以避免相互傷害,不讓感情成為對方的負擔,而且距離產生美,平淡儲存真,更有利於地久天長。
  

  倘若我們投入十二分愛一個人,甚至像纏樹的藤,精神上依附,物質上依靠,情感上依賴,不留一點空間和縫隙,這樣的愛好累,會讓對方感到壓抑和窒息,一旦承受不了,便會想到逃避。
  

  樂不可極,樂極生悲;欲不可縱,縱慾成災;酒飲微醉處,花看半開時……一個人懂得持有八分飽的人生態度,就可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冷靜進取、保持一種高蹈輕揚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