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是戰勝任何疾病的一劑良藥 (網路文章)

2013061413:43

 


  

 

     去看病,遇上一個70多歲的病人,看起來很年輕。醫生給他檢查身體時我看見他肚子上有兩道長長的疤痕——一看就做過好幾次手術,估計是個命運多桀的人。

      
出於好奇,我小心翼翼問她以前得過什麼病,他幽默地回答了我的問題:“三十歲時,我做了橫結腸切除,於是我成了斷腸之人;五十歲時,我做了膽囊切除術,於是我成了無膽英雄;七十歲時,牙掉光了,於是我成了無齒之徒……”連醫生都被逗樂了。大家都為老者樂觀的生活態度、積極的心態、直面疾病的勇氣所折服,對他充滿了敬意。

      
樂觀的心態,可以讓人健康、長壽、年輕。

       鄰家奶奶已經快90多歲了,心態也特好。做完全子宮切除手術的第二天,一大早她就下地,忍痛堅持走到太陽底下,而和她同時做手術的其他病人,包括不少二、三十歲的小姑娘,都還躺在床上嗷嗷叫呢!最後,老奶奶是術後恢復最快、也是出院最早的。快90歲的老人,卻比一般年輕人痊癒更快,問起原因,她說主要原因是心態好:“每天早上我一看到那燦爛的陽光,就覺得這世界特別美好,彷彿有使不完的力量。”這種力量支撐着她走出兩次孩子夭折﹑老伴過世的陰霾,支撐她在如此高齡順利做完手術,健康樂觀地活到現在。

      
樂觀心態是戰勝病魔的一劑良藥。樂觀本身就可以調動人體潛能,激發出更好的身體狀態來應對疾病。樂觀也有利於睡眠和進食,有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而自身免疫力是戰勝疾病最好的藥方,無論是小到感冒,還是大到腫瘤。當然,絶大多數疾病不能僅僅依靠樂觀心態而自癒,治病主要還得依靠藥物和手術,但是樂觀心態是最好的一劑輔藥。

      
人生在世,想完全不生病是不可能的,關鍵要有與疾病和平相處的心態,儘量減少疾病對自己生活質量和心理健康的影響。心理學說,如果你改變不了社會環境和既成事實,那就改變心態吧!很多疾病本身對人身體的危害,遠不及疾病帶來的恐懼所造成的危害。

     
與疾病和諧共處!記得揣着那味叫“樂觀”的良藥! (叄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