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往下疼 水往低處流

2012120713:11

人心往下疼 水往低處流

◎張羽良

 

鄰居的老婆婆獨自在田間種菜,年邁

而佝僂的身形讓她的動作顯得有些吃力。

這些菜她其實一個人也吃不完,但她一心

總牽掛著她那已年過半百的兒子,

希望能多種一些好吃的蔬菜給他吃。

媳婦勸她不要再那麼辛苦,她卻微笑

的對媳婦說:“你可曾看過水往高處流去?”

這樣的想法似乎已不是特例!

常去登山的步道旁,就豎立著這樣

一塊石碑,碑文上刻著:

“回憶當年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由他餓,莫教孫兒餓我兒。 ”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

《猶山節考》,雖然時空背景與內涵不同,

但卻都是闡述著年老者對年輕者的一種

無盡的付出。獲得1983坎城影展最佳影片

金棕櫚獎的《猶山節考》,描寫一個荒僻

貧瘠的小農村,為了減輕物質負擔,村民

一旦老了便會被遺棄在山上等死的故事。

劇中當輪到男主角根隨村力,背著年邁的

母親走到山上放下母親時,他心中猶覺得

不忍,反倒是面臨死亡的老母親,一再催促

兒子快點下山,因為天氣變冷快要下雪了,

她死前的最後念頭仍然是牽掛著自己的小孩。

大江東去浪所淘盡,何止是千古英雄人物!

看多少為子女傷心憂煩的父母,數十年後,

他們的子女也成為另一批為子女傷心

煩憂的父母。父母對子女永無止無盡的

關愛與操心,成了上一輩對下一輩犧牲

奉獻的循環,真像那奔流的水一般往下流去。

孝子原是形容孝順父母的人,現在卻另有

註解,新的意思是指孝順兒女的人,這毋寧

是一種錯誤的因果循環,更是一種悲哀的宿命!

宛若《猶山節考》的現代版,但若

認真探討這個現象究竟是孰令致之?

恐怕我們之中誰也逃脫不了責任。

“人心往下疼水往低處流”這句話一旦

成為人們口中所謂的人之常情,成為一種

固定的觀念,那人人將處於越活越沒有

安全感,更看不見幸福希望的一種冷酷

世界中,推波逐流之影響下,甚至讓

下一代逐漸視父母的辛苦養育為一種

理所當然,更失去了反哺之心與感恩之情。

“今不如古”世人的道德感如此,

架構健全與完美社會的智慧亦如是。

東方古中國更不乏這類的思想與智慧,

孟子向齊宣王陳述“推恩之道”時舉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的社會理想,這與孔子對大同世界的理解: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讀音為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有著同樣的思緒。關心與呵護下一代的

成長是自然之情,但會老人的光陰絕不會

僅作用在今日的老人身上,畢竟人人

都有白頭之時。如何使關愛子女之情

能與關懷父母之心並進,讓我們所處的

世界,充滿一種溫馨與感恩的善巡迴,

讓長與幼同樣擁有獲得幸福的天地與權力,

正是我輩中人所應改變的觀念

與值得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