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意外」來敲門

2012111915:17

當「意外」來敲門

作者:方靜

人生無常、世事多變,「意外」

這個不速之客,隨時都可能來敲門,

當它悄然而至,與我們近身相對的

時候,該如何看待與回應,成了一個

無法規避的課題。

金風颯颯、秋高氣爽的假日,原本

打算甚麼也不做,就恣意任性的閒散、

疏懶一整天,讓這一陣子的緊張忙碌,

在無所事事的空檔裡,有個調節、

舒緩的餘地。 不料,計畫永遠

趕不上變化,一大清早,朋友致電

訴苦,她的徬徨、無助,在電話

那頭展露無遺,我建議她帶女兒

出來走走,順便到寒舍用餐,正午

時分,她倆翩然前來,於是,

我開始了更忙碌的一天………

孩子在吃喝玩樂的時候,總是輕鬆

快意,純真可愛的宛若天使;然而,

該讀書、寫作業的當下,卻推三阻四,

抗拒耍賴的猶如痞子;所幸,在大人們

苦口婆心、曉以大義之後,小女孩按捺住

怒氣,倒也能勉為其難的完成功課。

接下來,當然得犒勞她們母女一番,

單車運動是一致通過的選項,排好了

路線,擬定了景點,興致勃勃的準備

動身前往,誰知,就在這時候,「意外」

再度現身,它迅猛激烈,阻礙了行程、

攪亂了局勢,讓整個場面完全脫序………

事故肇端於孩子先前的怨懟未解,

她感到被強迫而耿耿於懷,所以言詞

犀利、態度傲慢,做母親的厲聲訓斥、

嚴加管教,倆人情緒失控起了口角,

後來,竟演變成肢體衝突。

她們在後座對峙,我在架駛座上動彈

不得,待抵達目的地、停好車子之後,

第三個「意外」立刻登場,朋友負氣

走避,留下我和憤怒的小女孩,錯愕的

佇立在微涼的薄暮裡……

數度緩頰、幾番折衝過後,母女二人

終於盡棄前嫌、和好如初。折騰了半天,

我作東請她們到孩子最愛的餐廳大快

朵頤,吃飽喝足之際,朋友虧欠、愧疚的

輕聲詢問道:「今天給妳帶來這麼多

麻煩,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倒楣?」

我不疾不徐的回答說:「該遇上的就會

遇上,沒有甚麼倒楣或不倒楣的想法。」

語罷,朋友如釋重負、總算寬心了許多。

「意外」,可能帶來驚喜;也可能

帶來傷害,而不論快樂或痛苦,它們

都是人生的測驗。當「意外」來敲門的

時候,很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周全

而充分的智慧和勇氣,可以從容優雅的

開門,然後,不憂不懼的迎接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