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乘法人」

2012112911:16

如果公司裡有個同事,什麼事情

都難不倒他,那麼他在你心裡的地位

一定很崇高,無論他有多麼難搞甚至

難相處,你也不敢輕易反駁他、挑戰他,

甚至你還會有點崇拜他,畢竟在能力

超越自己的人物面前,我們總是會

帶著自卑的心態。在這個競爭激烈的

社會,每個人都要能夠掌握一種以上

的專業,聯結兩種專長創造新價值,

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乘法人」。

• 相乘效應當你擁有除了本行的專業外,

還能掌握另一項才能時,你便擁有更寬廣

的領域,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變得多面性,

若是能進一步將兩者聯結,在工作成就上

將大有斬獲。其實這並不難做到,舉凡

語言能力、電腦技能、藝術培養、甚至

當紅的模仿才藝等,只要肯花時間投身

研究,勢必可以開創另一番天地。

小郭在一家廣告行銷公司裡工作,

他被同事們尊稱為「萬事通」。

大家工作之餘的聊天話題,不論是

體育音樂、繪畫雕刻、科技發明、

歷史典故等,通通無所不知,什麼話題

他都能聊上兩句,同事們都戲稱他

為「雜家」。日常生活裡,只要遇到

疑難雜症,大家都會說:「快去問問

萬事通先生,他也許知道!」

小郭其實沒有特殊的背景跟學歷,

只不過他的興趣是閱讀大量報章雜誌,

這就是他能暢談話題的主要消息來源。

但他有一個原則,那就是從不說

未經查證之事,凡是沒把握、無稽

之談的話題絕不發表意見,因此同事們

對他的言論均投以信任票。

若你的興趣與嗜好,恰好能在職場

有所發揮,建議你可以適時展露,如此

一來能讓主管及同事對你留下好印象。

而你的個人興趣嗜好與你的工作性質

偏離越遠,便越能給人強烈的印象。

• 積極表現自己,別再抱怨懷才不遇

我剛入行時,當時的出版社老闆是個性

嚴肅的人,做事雷厲風行,說話不苟言笑。

某天午休只有我在辦公室,老闆急急忙忙地

從外面走進來,逕自走回他的辦公室。

一會兒,他拿了一個隨身碟走出來。

「人都到哪裡去了?」老闆問道。

「大家都午休吃飯去了!」

我怯懦地小聲回答。

「妳會用繪圖軟體嗎?」老闆看著我。

其實我對繪圖軟體懂得並不多,但為了

在老闆面前表現自己,只好硬著頭皮說:

「基本的操作沒問題。」

「裡面有一個圖片檔,上面寫錯了一個字,

妳把它改過來後,送到我辦公室。」

說完他就轉身回辦公室。

所幸要修改的部分並不困難,我很快

就把任務完成。當我把檔案送回

老闆辦公室時,老闆看了很高興地

對我說:「妳幫了我一個大忙啊!」

老闆的一句誇獎,讓我高興了一整個

下午,其實只是一個簡單的工作,我卻

感受到極大的成就感。我很慶幸自己

多有涉獵,所幸有機會學了這項技術,

所以才能在關鍵時刻替老闆解決問題。

爾後公司內部簡單的海報和宣傳品,

老闆都會指定讓我來做,為了應付更多

技術層面上的問題,我還買書在家自學。

後來公司招聘新的美術編輯,我從美術

編輯身上學了更多繪圖軟體的應用,所以

當美術編輯忙不過來的時候,我還可以

充當助理協助相關業務。我在公司同時

兼任兩個職務,儼然自己就是個全才,

每當聽到同事們的稱讚,我的內心充滿

無限成就感。暗付自己能力不足或是

見識不夠廣,就利用時間多多充實自己,

所謂勤能補拙是不變的真理。

別再抱怨總是懷才不遇,當你是

黑暗中的一顆星星,怎麼還會

怕沒有人看見你。

(本文作者/水淼)

(摘自/20幾歲,自己的人生自己戰鬥

/好的文化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