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來自你內心的自信!~共勉~

2014102508:37

 

 

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來自你內心的自信

 

經常有人問我第一桶金怎麼來的,從哪裡得到的,有多少。其實每次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都想說,人的第一桶金是自信

 

即使你沒錢也不要怕,自信就是你的資本。也有人在自信前面加了一個不好的修飾語,叫盲目自信,我不太愛聽。我說過很多次自我的害處,但我認為與自我有點關係的不多的好東西之一,就是自信。

 

自信當然有自我意識,還有信,相信的信。相信,是正面的、健康的。要相信自己。一個相信自己的人才會相信他人,相信未來。   

 

一個人不能自卑,千萬不要三教九流地劃分什麼層次,並把自己歸為某個層次來限制自己的能量。我14歲半去蘭州上學,窮得不得了,只有一條褲子,於是整個學期我都在擔心這條褲子會不會磨破了,破了就慘了,因為我裡面穿了一條花褲衩。這給我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每時每刻都在擔心這條褲子會破,每次站起來前都要先偷偷摸一下後面是不是有洞。那一陣我真是自卑極了,因為一條破褲子,走路靠邊,站隊找不好姿勢,完全沒有精神。   

 

我們說一個人有精神,是指他呈現出一種積極的、向上的狀態。表現在對人上他是大度、和善的;體現在對事上他是努力、敢於擔當而不畏困難的。這樣的有精神的人,能夠形成吸引他人與之交往或者共事。

 

我記得小時候我爸對我特別鄭重地說過兩句話:沒事別惹事,有事別怕事。我若遇到困難,想起這兩句話,就會一下子把身上的能量全都調動起來。我去學校做演講時,也跟大學生們說,這一代大學生,心理上要強大。要能看到我們這個時代缺些什麼東西,然後我們可以做到哪些事情,不要偷姦耍滑,繞到邊上去。軟綿綿的人、奸猾的人,沒有人敢與他搭伙做事。   

 

自信的人敢於說真話,即使真話傷害了他人,別人最終還是會信任你,因為他能把握住你。自信的人不怕暴露自己的個性,敢於真實暴露自己的內心。我說的話,都是我心裡想的,不會迎合誰去說。個性是以真實為基礎的。

 

如果你真實,不要怕你的個性被發現。從市場交換來看,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差異交換。你有一個梨子,我有一個蘋果,才能發生交換,如果大家都是梨子,就不會交換了。自信的人敢於拿出自己的蘋果。   

 

這一點對我最有啟發的是動畫片《花木蘭》。花木蘭的爸爸對花木蘭說:樹上開的花,每一朵花都是獨特的,你可能是最晚開的那一朵,可是一定是最漂亮的。這句話說得非常好,是個大道理。現在都講張揚個性,我覺得個性不一定非要有意張揚,還是自然存在的比較好。

 

個性和自我是不一樣的。個性是你客觀存在的特徵,你是個誠實的人,是機靈的人,或者說話愛眨眼的人,這些自然出現的個性,是你的標誌。但是一鼓動大家去張揚個性,可能個性就變成一種主觀設定了。

 

他是個短頭髮,可是為了表現與眾不同而留一頭長發。而這個個性不是他本身俱有的,只是一種最新的開發和設計。我們可以欣賞他對自己形象的創新,但要說這是他的個性,就不靠譜了。

 

個性是固有的和恆定的個體特徵,是彼此了解和把握的依據,要是這個依據都可以隨意設計,人就真的不能信任了。   

 

/潘石屹(網路文章)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