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學會隨緣,才能活得自在

2013072714:10

 
 
 
人生學會隨緣,才能活得自在
 
 
在這個世界上,
凡事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
總會有煩惱和憂愁。
 
當不順心的事時常縈繞著我們的時候,
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隨緣自適,煩惱即去"。
 
何謂隨緣?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
不怨恨,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
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
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隨緣是一種達觀,是一種灑脫,
  是一份人生的成熟,一份人情的練達。
 
何爲緣?
世間萬事萬物
皆有相遇、相隨、相樂的可能性。
有可能即有緣,無可能即無緣。
緣,無處不有,無時不在。
你、我、他都緣於網路之中。
常言道"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萬里之外,異國他鄉,
陌生人對你哪怕是相視一笑,這便是緣。
也有的雖心儀已久,卻相會無期。
 
緣,有聚有散,有始有終。
有人悲歎:"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既然要散,又何必聚?"
 
緣是一種存在,是一個過程。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
求而不得,我亦無憂。
若如此,人生哪裡還會有什麽煩惱可言?
苦樂隨緣,得失隨緣,
以入世的態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態度去收穫,
這就是隨緣人生的最高境界。
 
"隨緣"常常被一些人理解爲不需要有所作爲,
聽天由命,由此也成爲逃避問題和困難的理由。
殊不知,隨緣不是放棄追求,
而是讓人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
隨緣是一種智慧,可以讓人在狂熱的環境中,
依然擁有恬靜的心態,冷靜的頭腦;
隨緣是一種修養,是飽經人世的滄桑,
是閱盡人情的經驗,是透支人生的頓悟。
 
隨緣不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更不是隨便馬虎。
"緣"需要很多條件才能成立,
若能隨順因緣而不違背真理,這才叫"隨緣"。
 
生活中,常有人會有這樣的感慨和迷惑:
"爲什麽有的人不喜歡我?"
"爲什麽有的人不理解我?"
 "爲什麽會是這樣?"
 
若從隨緣的角度看,
不喜歡不需要任何理由,
喜歡也不需要任何理由;
理解不需要任何理由,
不理解也不需要任何理由。
緣分就是緣分,不需要任何理由。
 
大千世界芸芸衆生,可謂是有事必有緣,
如:喜緣,福緣,人緣,財緣,
機緣,善緣,惡緣...等。
萬事隨緣,隨順自然,
這不僅是禪者的態度,
更是我們快樂人生所需要的一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