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比較快

2013010112:23

 

心理導讀:安靜也是一種力量。那是一種讓自己的內心享受沉浸在事情本身的點滴進步的感覺,讓做事本身變得專注而純粹,是急功近利的我們,內心最為缺乏的修養。慢慢來,比較快。 ——心靈感悟 

           

 

上週生日的時候,讀者小C 送了瓶阿芙薰衣草精油,每晚在家點着小小的香薰燈看書寫字,讓我想起在清邁旅行時每天慢悠悠的時光。那是我生活裡少有的幽靜的時光,每晚我都會和友人徒步走到一家特別的Spa店,這是由清邁女子監獄典獄長創辦的,其初衷是因為很多在女子監獄服刑的女子釋放後很難被社會認可,於是典獄長就讓所有的女犯人都接受180小時的按摩培訓,出來以後在典獄長開的spa店直接就業。

 

            

                                          小C 送的禮物

 

而對於我來講,寧靜而昏暗的燈光,柔美而舒緩的音樂,在撲鼻的精油香氣中緩緩睡去,醒來沖個澡,穿著涼拖和小裙子,頭髮上還滴着水,晃晃悠悠的走回酒店裡。我一直眷戀着這種身心自由且慢悠悠感覺,特別當我生活在北京上海這種天天逼叨叨催的環境裡。

 

回顧從23歲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到現在,一切都匆匆忙忙,好像每天都在趕時間。畢業時候想要學的有很多,語言,跆拳道,馬術,畫畫等,每天看到別人什麼都會什麼都好,自己也找急忙慌的想要去學,可結果幾乎都很不樂觀,甚至剛剛開始就折了,連半途而廢都算不上。比如“三個月搞定英語口語”“半年學會彈鋼琴”“一年減肥15斤”之類的,通通變成了折翼的天使,飛到了看不見的地方。

 

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越來越少的人願意慢慢堅持去做些什麼,而變的急功近利,不斷給自己的人生設定Deadline,讓自己像一個機器人一樣生活。但學習和進步這種事,從來都是要靠腦子和心靈去一點一滴的體會,新鮮事物才能浸潤到生命裡,而不是靠一個按鈕來決定開始和停止的。心裡帶著倒計時生活,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看到世界萬千變化,對未來開始發慌。

 

最近友人來北京開始新生活,找到新工作之後心理壓力卻陡然變大,想到來北京工作的目的很大程度是上為了兩年後出國留學,賺錢賺資歷,心裡便更加着急起來。擔心兩年賺不到足夠的錢,擔心兩年不足以讓自己很牛逼,擔心自己未來的那個夢想實現不了,於是經常上班上着對著電腦屏幕流眼淚。那個時候我也替她捉急,幫她分析該做點什麼才能賺到錢,才能讓自己的簡歷變得牛逼而漂亮起來。我們在小小的咖啡廳裡急促的思考,結果只是:“你年底前要XXXX,你明年要XXXX……”說完這些,我自己的心都累了。

 

前幾天友人突然發短信給我,說想明白了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其實自己現在的努力應該是為了自己長遠的進步與成長,而留學只是幫助自己成長的一站地,而不應該成為一個目的地,這樣想來,壓力頓時減輕了很多,再也不會為能不能在某個時間之前賺到多少錢和資歷而着急擔憂了,生活,突然開始明媚而更有動力,因為更加着眼於當下一點一滴,享受每一天的樂趣,進步與成長也便油然而生。

 

“慢慢來,比較快”,這是我的書的導演最常說的一句話,總會作為他給我的郵件的結尾句。他是一個靜謐的摩羯,喜歡在幽靜的品茶中慢慢找尋靈感,這大概是屬於台灣男人的浪漫情懷。導演每次來北京找我,都要左等右等,然後才能看到我在飛過來,奔過去,一副在時間裡極速穿梭的樣子。

 

導演是個慢性子,據說40歲的他,從北影碩士畢業後只有兩部作品,而上一部電影拍了整整五年。那是一個原本誰都不看好的劇本,從最開始的積極合夥,到五年中所有的製片、合夥人、朋友、投資都慢慢撤出,誰都不再支持他,誰都在勸他放棄吧,甚至到做家教來補貼生活的地步。五年之後的一個夜晚,昔日的朋友們接到電話,這部電影不僅被拍了出來,而且在那天晚上獲了大獎。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簽一個有名的導演?或許是因為,當我聽到這個故事,看到每次導演在幽靜的茶廳等我飛奔而來時候的安靜,我相信,安靜也是一種力量。那是一種讓自己的內心享受沉浸在事情本身的點滴進步的感覺,讓做事本身變得專注而純粹,是急功近利的我們,內心最為缺乏的修養。


文/特立獨行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