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心中的第一,就夠了

2012100715:45

 

0929-1

哈佛大學第23任校長科南特曾說:“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財寶,對哈佛

大學來說,重要的不是出了7位總統和3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而是讓

進哈佛的每一顆金子都發光。”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習慣與他人比較,

覺得自己能力不如人,長得也不漂亮,好像自己真的一事無成。然而,命

運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這是毋庸置疑的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忽視自己的價值。當然,一定的比較可以促使我

們取得進步,但是,過分比較只會帶給我們失落或者沮喪。在比較之後,

我們變得不再相信自己,甚至自暴自棄。所以,不要盲目去比較,因為,

最優秀的人恰恰是你自己。

 

一位學者到了風燭殘年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日子已經不多,他想考驗和

點化一下自己那位看起來很不錯的助手。於是,他把助手叫到床前說:

“我需要一位最優秀的承傳者,他不但要有出眾的智慧,還必須有充分的

信心和非凡的勇氣。這樣的人目前我還沒有見到,你幫我尋找和發掘出一

位,好嗎?”助手堅定地回答說:“好的,我一定竭盡全力去尋找,不辜

負您的栽培和信任。”

 

於是,這位助手就開始想盡一切辦法來為老師尋找繼承人,然而,每次他

領來的人都被學者婉言謝絕了。有一次,已經病入膏肓的學者掙扎著坐起

來,拍著助手的肩膀說:“真是辛苦你了,不過,你找來的那些人,其實

還不如你……”半年之後,眼看學者就要告別人世,但最優秀的人還是沒

有找到,助手十分慚愧,淚流滿面地對老師說:“我真對不起您,令您失

望了!”學者歎息著說道:“失望的是我,你對不起的卻是你自己。本來

最優秀的人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總是與他人比較,才把自

己忽略了。其實,每個人都是最優秀的,差別就在於如何認識、挖掘和重

用自己……”話還沒有說完,學者就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同時,也是美國著名的學者愛默生曾說過:“你,正

如你所思。”假如想著自己是最優秀的,那麼你將是心中永遠的第一名;

假如習慣與他人比較,總是不敢相信自己,忽略自己,那麼或許你就會成

為一事無成的人。哈佛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座寶藏。其實,這個寶藏

就是潛力和能力。不要比較,只要不懈地挖掘自己的寶藏,積極運用自己

的潛能,永做心中的第一名,你就能夠做好自己想做的一切,主宰自己的

生活。

0929-2 

哈佛畢業生約翰講述了自己在中學時的經歷——

 

中學時,由於平時學習不積極,成績很差,每次考試都在倒數幾名。老師

說我無可救藥了,同學們也看不起我,我一直很灰心,覺得這輩子自己不

可能有什麼出息了。

 

有一天,老師興奮地宣佈,將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到班上做實驗。我心想,

這和我有什麼關係呢?但是,我還是從同學那裏瞭解到,這位學者是研究

人才心理學的,據說他有一台神奇的儀器,能預測出誰未來會獲得成功。

這和我更沒有關係了,我想著,隨後就出門玩去了。著名學者在班裏優秀

學生殷切的眼神中到來了,老師神秘地點了5個同學的名字,其中包括我

,我很緊張,以為自己沒有考好而要受批評。來到辦公室,看見我身邊的

都是優秀學生,我感到莫名其妙。學者開始講話了:“孩子們,我仔細研

究你們的檔案和家庭以及現在的學習情況,我認為你們5個人將來會成大

器的,好好努力吧!”我當即感到一陣眩暈,以為自己聽錯了,可是看著

在場人的表情,我知道這是真的。我想:原來我還有希望,這位學者是這

麼說的,他的預測一向是準確的,我要好好努力。原來我與那些所謂的優

秀學生並沒有兩樣,我就這樣一直鼓勵自己,我的成績很快就上來了,再

也沒有人說我無可救藥了。

 

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最優秀的,所以,他們最後成為了庸庸碌碌

的人。假如約翰沒有遇到那位著名的學者,那麼,他就不會坐在哈佛大學

的教室裏了。其實,智者與庸者的差別在於,智者從來不與他人比較,他

們相信自己就是永遠的第一;而庸者總是沉迷於比較中,他們在比較中丟

失自我,最後成為了平庸的人。

 

我們可以去仰慕他人,但是,絕對不能忽略自己;我們可以去相信他人,

但最應該相信的人則是自己。如果不甘於做平庸者,就要擺脫自我懷疑的

心理,不要盲目去比較,相信自己就是心中的第一名。每個人都嚮往成功

,然而,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成功人生的締造者。在一個人的一生

中,能力並不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只要我們相信自己,才能使自己走

出成功的第一步。而哈佛學子從邁入哈佛大學那天起,就把自己當成了未

來的冠軍,因為他們永遠是自己心中的第一名。

0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