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得起、放得下

2012090719:53
 

          

拿得起、放得下

在學佛的過程中,
我們不斷地經歷著放下、放下、再放下,
放下才會快樂,放下才沒有煩惱。
能放下多少就會體會到多少快樂,
發現多少真正的自我。

我們要放下對一切的貪執,
不僅是世間的任何執著,
也包括對佛法、對上師的執著。
心裏裝的負擔越多,
心情越沉重,越會感到心力交瘁,
只有把重擔放下的時候,才會輕鬆自在。

有的時候,
我們明明知道掛念和擔憂都是沒有必要的,
而且還會讓自己煩惱和不快樂,
但是心裏卻怎麼都放不下,為什麼?
因為我們有時害怕放下,
會覺得這是我的,怎麼可以放下,
一聽到“放下”這個詞都會感到恐懼,
因此要緊緊地抓住我們想要的,
並不斷地經歷焦慮、緊張、憂鬱。

現在很多人都患了憂鬱症,
自殺者的數量也日益增多,
雖然現在物質生活非常豐富,生活也方便,
無論多遠的距離,乘上飛機片刻就可到達,
網絡、電話使人們之間的溝通特別方便,
但是人們的心裏卻很苦惱,
用佛法的解釋,叫做“意苦”。

人們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
欲望越來越多,想要的越來越多,
心裏裝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當我們的心被裝滿、負荷不了的時候,
心就生病了。
治療這種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下,
可是更多的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要放下卻放不下,
有時可能是一種習慣和自然的反應。
比如:當眾表演時,
不由自主地緊張就是這樣一種表現。

常常有這樣的現象:
當教師的父母教育不了自己的子女,
當醫生的父母也無法給自己的孩子動手術,
因為“關心則亂”,
一旦有了“我的”、“我想要”、
“我在其中”的念頭,
則會不由自主地擔心失去或是得不到,
因此這時可以用把我抽離的方法,
試圖去想像我不在其中,這一切與我無關,
自然就會冷靜與快樂。

對於我們修密行者來說,最殊勝的方式,
就是把一切都觀想成上師的化現,
心裏放不下的人或事,同樣也是上師的化現,
目的就是在教導我們,學會放下對一切的執著,
通過這樣觀想,我們會得到上師特殊的加持。

放得下才會拿得起,
唯有在放鬆的心情下,
才會激發我們的智能,做好自己分內的事。
在世間,我們要勇敢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做好分內之事,這叫拿得起;
心中明了一切虛妄,過後不執著,這叫放得下。
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