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路給人走,心寬無不甘~(好故事請用心體會) ~

2012031314:13

           

留路給人走,心寬無不甘

買了一棟小房子,將房子出租收房租以為貼補。
前幾年,台灣景氣穩定,加上是新房子,出租很順利,房客也都很不錯,不但按時匯款付房租,房子也整理得乾乾淨淨。


房客不繳租 蠟燭兩頭燒 我氣壞了 兩年多前,當時的房客因工作遷居他處,我重新招了新房客,新房客是做工的中年壯漢,就此開始了一段氣結無奈的日子。 當時景氣開始衰退,我的房客工作變少、收入不穩定,才租不到半年就開始拖欠房租。

房子是貸款買的,我自己工作地的住房是租來的,同時要繳房貸又要付租金,房客欠我房租,使我的負擔加重。 最初他只欠一個月,因為體恤他的處境,我忍了下來,不料往後他竟變本加厲,一欠就是數月之久。

到了這個時候,我開始不定期以電話催付,而房客的允諾卻一再跳票,我為了他電話中應付欺騙的態度憤怒不已,除了繼續催討外,也將他的行徑向大樓管委會訴苦。

 聽著幹事、委員加上警衛同聲譴責,我的心情暫獲紓解,然而房客積欠房租的事實終究無法改變,怒火中燒的憤怒周旋心間反覆不止,甚且影響了工作情緒。

為徹底解決問題,我終於向法務的同事討教,準備採取法律行動。這一天的晚飯後,我還在心中想著:也許房客真有經濟困難,但是我實在氣不過他這般無賴。


想著想著,我拿起話筒打電話給母親,心想一向疼惜兒子的母親肯定會支持我的想法。 沒想到電話那頭的答案,竟出乎我的意料。 母親問:「他沒準時交租,你的生活有沒有問題?你的存款能撐得住嗎?」


我答:「還撐得過去,目前不致有問題。」 
 

「但是也許他已經撐不住了,給他還有他的家人一些時間吧。」母親接話說。

掛下話筒,我的心情豁然開朗,身心頓時得到了鬆綁。
先前的思考像繩索綁住了我,使我深陷其中,無法脫身。

登門親自訪 淒涼入眼來 惻隱心起

次日,我決定親自登門看看房客。
進門後見那壯漢一身邋遢、滿臉愁容,家裡連個像樣的家具也沒有,他的孩子還在讀書,他們就是因為上一個房東容不下而被趕走。

我心平氣和聽完他的故事,腦際出現惡房東趕房客的畫面,我差點就成了第二個惡房東。他答應我一定還錢,我同時從側面了解他的確不是惡意拖欠。

這次之後,他果然守信用,往後雖然仍舊未按月付租金,但總會在三四個月後付完,我們就在這樣的模式下,繼續維持了房東與房客的關係。

留路給人走 心寬無不甘 陽光燦然

其實,我並沒有收不到房租,只是它晚點進到我的口袋,說穿了,只是存款簿上的日期和數字不同而已,對我生活的影響都還在控制之內,但是如果因此讓陷入困境的一家人再度顛沛流離,於心何忍。


「不甘心」的負面情緒除了讓自己心靈陷入桎梏,一點用處也沒有,若能寬待別人,理智應對協商並求得共識,也許因此幫了別人,也讓自己的心更加寬廣。

所以我寫了這篇短文投稿,沒有華麗雋永的文字鋪排,能否見報,我也沒有把握,但這是我真實的生活感受,願與你分享。

現在是正午時分,冬天的台北難得見到陽光,這讓我想到那天從房客家出門時,見到他們一家人臉上所露出的燦爛笑容。


圖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