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專訪:美好生活 不能沒有我

2013031317:46

 

 

 

有人戲稱,可以一天沒有政府,但是不能一天沒有7-Eleven。從傳真、影印到買高鐵票,從買咖啡到買大串衛生紙,一家超商即可搞定,7-Eleven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認為,推動生活轉型的關鍵在於,企業策略規劃不是從獲利著手,而是思考如何發揮影響力,讓社會更美好。

7-Eleven從講求坪效高、周轉率快的便利商店,到一個社群網絡的核心,如何隨著台灣消費者的需求改變而轉型?以下是專訪摘要:

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主軸是要改變台灣大眾的lifestyle(生活型態)。我們看到先進的國家消費者喜歡的經營模式,但台灣沒有的,我們就會從國外引進。7-Eleven、宅急便都是這樣的例子。

 

我們也會隨時代轉變,譬如說7-Eleven剛開始的最大特色是「方便」,但消費者的生活不斷進步,我們必須跟著改變。7-Eleven從賣商品轉型到提供服務,出現有停車位的門市,或是擴大店型,客人購物比較舒適,停留的時間也可拉長。設座位區的門市,同事可以在門市聊天喝咖啡,親子可以一起吃簡餐,業務員可以洽公,空間利用方式多元,不像過去買了東西就走。超商因此變成一個Lifestyle的產業。

 

7-Eleven過去是一個便利商店,但是我們現在把它變成一個the best retailer of convenience(便利極致化的零售商),變成是可以讓你使用iPhone、影印、繳費等的地方。消費者現在還可以透過7net網路下單,買民生必需用品,到門市取貨。

有人會覺得,便利商店怎麼會做量販的生意,但消費者過去要到量販店才買得到量販價,現在不用了,這就是便利極致化。這樣做,7-Eleven就不只是靜態等客人到店裡來買東西。

 

生活不能沒有7-Eleven

7-Eleven給消費者最大的改變就是,沒有7-Eleven就不能活。家裡不用儲存太多東西,超商就是家裡的冰箱。顧客不用跑遠,繳停車費、買高鐵票在超商就可以做。在超商販售高鐵票,全世界7-Eleven只有台灣有。

 

另外,我們希望創造讓顧客非常享受超商服務的感覺。我們常在門市辦社區同學會,請小孩子唱歌,或是請街頭藝人表演。這就是回到懷舊時代,不只是單純物品交易,而是營造一個社區中心,讓大家很喜歡到門市聚集。

 

我們也很重視與加盟主的關係。統一超商強調家族觀念,我們辦加盟主回娘家活動,加盟主可以來總部參觀,我們還創辦菁英學院,給加盟主在職進修,加盟者會覺得原來經營7-Eleven不是只在店裡面工作,還可以提升自己,踏出門市外,跟別人學習、觀摩。

 

全球7-Eleven只有台灣有家庭文化的企業文化。我覺得一個人沒有朋友、沒有人幫助,就會很孤獨。我是用同理心去思考,加盟主會感到孤獨,我會想要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如果一個商人只想賺錢,他不會想要跟人家合作。

 

我希望加盟主把自己當作企業經營者,提升視野。我常常跟內部同仁說,我是加盟主的代表。我站在加盟主的立場,不是總部好就好,不管加盟主,因為超商是加盟主唯一的事業,我們要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

 

我希望創造加盟理想國。7-Eleven四千多個店,事實上就是一個小社會。一個社會要經營得好,一定是社會福利和各方面的領導都讓人很安心。

九二一大地震時,災區三十幾家店垮掉,我就跟加盟主講說,不用擔心,公司負擔你們的全部損失。統一超商這麼大的企業,三十幾家店只是一小部份,不要跟加盟主計較。

 

常常有人問我,引進新事業到底可以賺多少錢,有時候我會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想只要消費者有需要、會喜歡,消費者就會支持你,怎麼會失敗呢?

要讓消費者滿意、安心和信賴,需要累積。這次日本賑災,我們光是從門市募到的款項就有台幣八千萬,不小的數目字。消費者一定是信任你,才願意在超商捐款。

 

我不可能影響很大,我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從獨善其身開始,不能馬上兼善天下,但是良性循環,慢慢擴大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