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飯,要有本事吃

2013081514:40
 

  

 

 

 

有位總經理級的好友被公司羞辱式的趕下台,他來找我發牢騷時,我問他:「你沒看過我 曾寫過這種文章嗎?你這不算什麼啦!人家沒告你就不錯了!」他很納悶問我:「我又沒幹壞事,他怎麼告我?」

 

【你會怎麼下台?要看老闆的修為】

   這期的《商周》正是用這種故事當封面主題,我也看了裡面的文章,都是一樣的,反正就是跟董事會(大老闆)意見不合,所以被開除了;我絕對相信「各說各話,公說公有理」,聰明人是不會輕易聽信一面之詞的,如果去問大老闆,他肯定會說一堆自己被欺負的委屈給你聽,所以了,自己要成熟點,不要聽到什麼就信,而且非常堅信,保留一下吧!

   我當過二十家公司的總經理(專職或是兼職),我對總經理這份職務的「酸甜苦辣」知之甚詳,應該可以寫一本專書了;總經理如果不具股東身份而是專業經理人,一定是績效導向,不可能等你「長期佈局、慢慢回收」,所以這種總經理很難「長壽」,遭遇不景氣時,或是天災地變時,或是人為不可抗力時,老闆都可以「藉機」叫你下台,至於是否羞辱你?全要看老闆的修為。

 

【背黑鍋是有苦說不出】

    有一次我受聘擔任集團執行長,赴任之後,才發現十幾家分公司中, 一半的總經理有營私舞弊之嫌,這件事情已困擾老闆多年卻束手無策;我用企管顧問的診斷功力評估局勢後,提出一套改善方案,就是裁併分公司數量,一方面是基於成本的考量,一方面就是解決那些「疑慮」。

    當時我這份改善計畫的標題是「先蹲後跳」,也就是聲明這項措施會讓公司業績下滑一段時間(因為叛將會帶走客戶),可是一年後卻可以跳的更高,老闆也同意讓我「大刀闊斧」,於是我依照計畫下去執行。

   業績如預期下滑後,員工譁然,老闆被質疑「執行長能力有問題?」其實這項行動的「本質」屬於內部高層機密,當然員工並不清楚「內中蹊蹺」,而董事會居然讓我被黑鍋,叫我下台負責「平息眾怒」。

    這個故事有沒有比你的更可怕、更精采?有沒有感嘆「人世間的陰險毒辣」? (我離職一年後這家公司的業績果然跳的更高)

 

【人家說的你可不要信】

    每次有朋友來告訴我:「老吳,我換新公司了,還是當總經理。」我就問他:「這次預定幹多久?」哈哈哈!雙方都一陣苦笑,然後,他「無言」。

    成功有一半是靠著縝密的好計劃做出來的,另一半是「賭」出來的,你同意這種說法嗎?如果要找百分百保證成功的計畫才要去做,那就像我現在一樣「繼續等吧!」有很多老闆常跟我說:「這件事情有超過一半的勝率,我就拼了。」搞事業就是這樣,需要冒險,也需要膽識,輸了也能夠「堪得起」。

    賭,需要籌碼,我沒有籌碼,所以無法賭,很多計畫、構想、點子,都是看好但沒把握,所以最後關頭還是「不敢作」。常常被罵「沒志氣、沒信用」,但是我寧願被罵(臉皮厚一點就好),也不可以「欠人家錢」。

   老闆常跟我說「我授權你,你大膽花」,可是我以前,少不經事,傻傻的去花了他的錢,卻還是被罵,最後我懂了,原來「人世間的陰險毒辣」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