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給投資者的24條金玉良言

2013030719:04

 


20130303日】

可能大多數人都同意沃伦·巴菲特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投資者之一,巴菲特也經常分享自己得以獲得億萬財富的智慧及經驗。他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闡述複雜問題,他的金玉良言也常被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轉載,有些甚至達到口耳相傳的程度。

《商業內幕》整理了巴菲特給投資者的24條金玉良言:

1、去繁從簡:

「要想成功投資,你不需要瞭解有效市場、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期權定價、信心市場。事實上,你甚麼都不知道最好。當然,這不是當今被金融科目主導的商學院的看法。不過我們認為,學習投資者只需要學兩門課程,也就是如何為"企業估值",如何思考"市場價格"。」

2、瞄準出問題的公司:

「最棒的就是一個好公司臨時出現問題。當他們在手術台上,就是我們出售購買的時候。」

3、不要因股票不受歡迎而購入:

「僅僅因為某個股票不受歡迎,不代表購買是個聰明的投資,逆勢而上與跟風都是愚蠢的策略。不幸的是,羅素在生活中觀察到的也同樣適用於金融市場,也就是大多數人寧可死也不願意思考。當然也有少數願意思考者。」

4、股市總會上漲:

「從長遠來看,股市總是有好消息。在20世紀美國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其他令人傷痛且代價高昂的戰爭、大蕭條、十幾次經濟衰退及經濟恐慌、石油危機、流感肆瘧、總統辭職等。但是道瓊斯指數從66點上升至11497點。」

5、不要像灰姑娘一樣被股市衝昏頭腦:

「投資與投機行為只有一線之隔,投機行為的未來從來都不會明亮清晰。但是當大多數市場參與者都享受勝利時,投資與投機的界限更加模糊。毫不費力地掙得大筆錢會讓人失去理性。就好像灰姑娘參加舞會一樣。他們知道繼續投資就如灰姑娘超過時間限制地待在舞會上一樣,最後很可能會使(馬車和侍衛)變成南瓜和老鼠,但是他們不想錯過豪華舞會的每分每秒。」

6、不是天才也可以投資:

「你不需要是個火箭科學家。在投資這個遊戲裡面,智商160的人不一定比得過智商130的人。」

7、永遠保持足夠流動性:

「我已經承諾你、評級機構以及我自己要永遠保證伯克希爾有充裕的現金。我們從來都不指望陌生人的仁慈讓我們能夠付清明天到期的債務。」

8、做長遠打算:

「作為投資者的目標就是用一個合理的價格購買某公司的一部份,你要理解公司業務、並且保證該公司在未來5年、10年、20年都可以繼續盈利。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只有少數公司符合這些標準,所以當你發現合格公司時,你要大量買進。你還需要抵制那些讓你偏離指導方針的誘惑:如果你不準備持有某股票10年,那麼也別想著投資10分鐘。當你放入投資組合的公司總收入每年都上漲,那你投資組合的市場價值也會上漲。」

9、永遠持有:

「當買入一家擁有良好管理的優秀企業的股票,我們喜愛的持有期是永遠。」

10、買下白癡也能運營的公司:

「我會買下一家白癡都能運營公司的股票。因為遲早有一天,公司會落到某個白癡手上。」

11、別人害怕時就要貪婪:

「投資人總是要記住興奮及成本是敵人。當計算投入股市的時間,他們需要在別人都害怕時變得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感到恐懼。」

12、價格只是股票的一小部份:

「與其用低廉價格買一家平庸公司(的股票),不如花適當的價格買一家好公司(的股票)。」

13、無需抓住每個機會:

「股票市場不是擊打遊戲。你不需要對著每個飛來的東西擊打,你可以等待自己的機會。但問題是,作為一個主管,你的粉絲都不斷喊著,打啊,你這個笨蛋。」

14、無視政治及宏觀經濟:

「繼續無視政治及宏觀經濟,它們讓很多投資者及商人分散注意力。30年以前,沒有人能夠預測到越南戰爭的規模擴大、工資及物價調控、兩場石油危機、總統下台、蘇聯解體、道瓊斯一天大跌508點、短期國債在2.8%17.4%波動。」

「但是,沒有任何的重磅炸彈改變了(證券分析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投資原則,也沒有改變用合理價格投資好公司的原則。想像下如果我們因為害怕而推遲或改變資本投資計劃。事實上,我們通常在對宏觀經濟憂慮的峰值進行了最好的投資。恐懼是趨於潮流者的敵人,但卻是基於原則者的朋友。」

15、操作越多利潤越少:

「很久之前,牛頓發現了偉大的三大運動定律,但是他的天才沒有延伸到投資業。他在南海泡沫時間中大敗而歸,此後他解釋道,「我可以計算星球的運動,但是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如果牛頓不是在這方面受了巨大打擊,他很可能已經發現了第四運動定律:對於投資者而言,回報會隨著操作的增加而減少。」

16、價格和價值不等同:

「很多年以前,本杰明.格雷厄姆教過我,‘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不論是買襪子還是買股票,我都喜歡在減價時買高質量的產品。」

17、好經濟會掩蓋問題:

「歸根結底,只有當潮退了你才能夠發現誰在裸泳。」

18、複雜投資無額外好處:

「我們的投資一直都是少而精,概念簡單:真正意義上的大投資可以用很短的一句話解釋。我們喜歡具有長久競爭優勢、擁有優秀管理人員的企業。當這樣的特質存在,而且我們也能夠以合理價格購買,這很難出錯。」

「投資者應該記住自己的記分卡不是用奧運跳水方式計算:難度不在考慮之內。如果你對企業的價值評估依賴一個容易理解且持久的變量,這樣的回報可能與正確使用多重、複雜、不斷變化的變量完全一樣。」

19、好商人就是好投資者:

「我成為一個比較成功的投資者是因為我是個商人,我是個比較好的商人是因為我不是(目光短淺的)投資者。」

20、高稅收不是阻撓交易的因素:

「假設有一個你尊敬並信任的投資者給你提供了個投資概念,「這是個好投資,我已經加入,我覺得你也應該加入。」你會說甚麼呢?「我要考慮考慮你所說的回報要付的稅率是多少。如果稅率太高,我寧可把錢放在儲蓄賬戶,賺0.25%的利息。」這只存在(保守派的美國稅收發起人)格羅弗.諾奎斯特(Grover

Norquist)的想像中」。

21、不改變的公司將是好投資:

「我們的方式是從不改變(的公司)盈利,而不是改變(的公司)盈利。就好像Wrigley口香糖吸引我的就是一成不變。我不覺得這會被網絡時代改變,這就是我喜歡的公司類型。」

22、最關鍵的準則:

「準則1:不要賠錢;準則2:不要忘記準則1。」

23、時間檢驗一切:

「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是平庸公司的敵人。」

24、關於華爾街的建議:

「華爾街是唯一一個地方,坐勞斯萊斯的人向坐地鐵的人尋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