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人生放聲歌唱

2010061119:08

 

 

 

 人的一生有時很短。

也許,你還沒感受到生命的情趣;

也許,你還沒感受到人生有許多的樂趣;

也許,你根本沒來得及感悟甚麽是生命的真諦;

就匆匆離去,沒有留下任何印跡。


人的一生有時很長。

也許,你經歷了奮鬥的失敗與淒涼;

也許,你經歷了情愛的生離與死別;

也許,你品嚐了失去親人的孤獨與悲傷;

但回望身後,卻仍站在離家不遠的地方。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

愚者在為生命的漫長乏味;

智者在為無盡的苦難感傷。

然而,智者的足跡是那樣的繁雜苦短;

愚者的生命又是那樣的淺淡冗長。

不同的兩類人,他們並肩站在人生的舞台上,

為各自的精彩人生縱情歌唱。

他們唱著同一首歌謠,卻有著不同的腔調。

智者的引吭高歌贏得愚者尖叫中的跺足鼓掌;

愚者隨意的吟唱也讓智者在迷惘中徬徨惆悵。

面對這離奇微妙的景象,我啞然失笑。

不知有生之年的我該怎樣去面對人生的舞台,

又要用怎樣的聲調去把自己的人生歌唱。


愚鈍的思維阻止我遲遲不能登上人生的舞台,

因為,我不知哪類的演員的演技更為時尚,

哪位角色的模樣更貼近我的長相。

甜美的東西,我們可以用味覺來品嚐;

美妙的旋律,我們可以用聽覺來欣賞;

旖旎的風景,我們可以用視覺來觀賞;

但人格魅力的深度卻讓我無法親自丈量。


自然的輪迴,人生的短促,

我們就像風塵僕僕的行人在趕路一樣。

也許,我們的情緣在那遙遠的彼岸上;

也許,我們的邂逅在那荒蕪的原野上;

也許,我們正在趕赴黃泉的路上。

我們都無暇顧及路上的行人和路邊的景物,

只是哀慟於奈何橋上的淒慘與荒涼,

孟婆湯前的懺悔與牽掛.......


我們走在這條淒迷的路上-----

趕赴奈何橋,搶喝孟婆湯。

面對此情此景,我們又能怎樣?

一絲無奈,一絲惆悵,

也許我們只能為短暫的人生而放聲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