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腳步

2012121819:19

時間的腳步

作者:宋紫鳳

 

床對面的牆上掛著一隻老式的鐘,

表盤泛著微黃的顏色。我在似睡非醒

的時候,習慣去聆聽,滴——嗒——,

修長的銀針又移動了一格。

 

我不覺有點惶惑,想抓住些甚麼,

可是她卻狡滑像銀魚,不羈若清風,

任憑我有多快,她卻始終更快,

讓我一次次悵然於那空空的一握。

 

我有些不知所措,她卻依然步履從容,

優雅溫和,我聽到她遠去的腳步,

滴——嗒——,滴——嗒——,在廣漠

之野上迴盪,留給我難以釋懷的寂寞。

 

我順著她來的方向張望,有路在腳下無限

延展,經過幽谷、高山、森林、沼澤。

我看到百年的靈魂,千年的世紀,還有

傳說中的曼陀羅……可是無論我的目光

落在多遠,卻看到她總是從更遠處帶著

微笑姍姍而來,披著歲月的霧綃,讓人

難以捉摸。就是這樣一步接著一步,

這看起來似乎再簡單再平凡不過,

在優雅從容中完成了一個最為浩大

鉅細的過程――但,這卻遠遠沒有結束,

對於未來而言,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滴——嗒——,每一秒走來時都是

全新的,滴——嗒 ——,每一秒

走過時就永遠走過。

 

而每一秒的世界,每一秒的思想、

每一秒的你我,就在這嘀嗒聲中不停的

穿梭――到底哪一秒才屬於我,或者到底

有沒有甚麼東西真的屬於過我。

 

「我」是一秒秒轉瞬即逝的影像

疊加,還是存在於此時此刻?

當我坐在這裡,可以沒有言語,

可以停止動作,可以勒住意馬的游韁,

但是我不曾真的停下過。

 

當每一秒附帶一切已成過往,而我

已站在新的一秒中成就新我。

 

如果是這樣,人生是不是

可以少一點患得患失呢。

滴——嗒——,時間的腳步從容

不迫,她告訴我,往事如煙,歲月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