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劉先生文章

2006051921:23

有效的溝通管理 Effective Commun

分類:Management
2006/05/02 12:52

有效的溝通管理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劉偉澍 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主計長

*** 歡迎傳閱轉寄,please circulate and thanks ***

我們一輩子都在溝通,在家裡跟家人溝通,在公司跟同事溝通,平時跟朋友溝通,‥‥。我們說做人處事,做人和處事都需要與別人溝通。當你的意見與別人不一樣的時候,你就像在做辯論,當你的意見與別人一樣的時候,你又像在做演講。

年初我同時接任我們那一棟大樓「建成花園大廈」管理委員的主任委員。剛接任主委一職,就有20 樓住戶反映,20 樓有兩戶有滲水的情況,要求清光頂樓的空中花園,以便防水施工。像 case study 一樣,首先我要瞭解問題的癥結,要花多少錢? 問題有多大?  因事關全体 70 戶住戶權益,我決定先作意見調查,看看大家意見如何,再做處理。調查結果 24 戶贊成,18 戶反對,過半數贊成,但是有幾家住戶是強烈反對。這時候我警覺到不能夠採取少數服從多數的方式,需要充分的溝通協調,才能避免產生對立。

在公司裡,我每年有兩次與工會 12 位理監事開「懇談會」。以前我作財務報告時,工會老是質疑我有兩套帳,兩套數字。後來我決定除了提供有關的財務資料,我同時向工會理監事們分析講解公司的經營管理,讓他們充分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取得他們充分的信任。我們公司的勞資關係非常和協,現在我跟他們大家像朋友一樣。我同時又擔任TTC Table Tennis Club 桌球社社長和 BBC Basket Ball Club 籃球社社長。社團裡有許多年輕的公司同仁,我也跟他們大家打成一片,也像朋友一樣。

一.                溝通的態度

在台北大學法商學院,我只開一門課教三個學分。過去幾年,每一年都有大約 150 位同學選我的課,除了企管系的學生,外系的像經濟系、會計系、統計系、社會系,也有很多學生選我的課。選修的課,只要超過 10 位學生就可以開課。我算過只要有 20 位同學修,學校就可損益兩平。所以我開的課,學校是很賺錢的。

我問學生們為什麼要選我的課呢?  他們說我會講理論,也會教實務,我還會跟他們分享我個人的經驗,把他們當朋友一樣。他們覺得上我的課除了可以學到東西外,感覺蠻 comfortable 的,蠻有收獲的。

我常跟學生們說,他們除了在學校學習,要具備專業知識外 (做財務的要有財務專長,做工程師的要懂得 engineering,從事法律工作的要精通法律),進入社會工作,我認為下列四項是對他們是很重要的。

1.要有好的溝通能力,Good Communication Ability

2.要有好的人際關係,Good Interpersonal Skill

3.要有解決解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Capability

4.同時要學習「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而好的溝通,出發點在你的態度要真誠,待人以誠,取得別人的信任。像我把我的鄰居、公司同事、工會理監事、我的學生,都當作是我的朋友。當彼此的關係是建立在「像朋友一樣」的基礎上,沒有什麼利害關係,自然能夠有比較好的溝通。

二.                溝通的方式

溝通要雙向的two-way communication,如果只是單向的one-way communication,到頭來大多是失敗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從最直接的見面 face to face communication, 打電話communication by telephone, 到現在的e-mail communication。跟著時代腳步,Hollywood 已有幾部經典電影,像「電子情書」,男女主角是用 e-mail 來溝通。

(1)   E-mail Communication

以前我還會寫信,現在大概很少人寫信了。現在工作的communication 除了開會外,幾幾乎都是靠寫 e-mailE-mail 的好處是快、迅速、方便,缺點則是太多的 unnecessary e-mail 或是些 garbage 垃圾郵件。有些人會 forward 太多的 e-mail 給他的朋友,相信你一定也收到過一大堆這類郵件。或許是經常收到太多的e-mail,有些人對別人的 e-mail 是相應不理,從來不做回應,其實這也不太好。應該有適當的回覆,這也是做人應對的基本禮貌。如果你不希望對方 e-mail 給你,應該禮貌性的告知對方,我相信對方自然會將你從 e-mail 名單中 delete 掉。 像我偶而也會分享一些網路上的資訊,我的原則是at most once a week,而且只挑選有意義,好的文章才分享給別人。通常我會分享的文章不外乎是健康資訊,管理資訊或是我拍的照片和我自己寫的文章。

(2)   My blog 我的部落格

我有些攝影作品,在假日的時候我也會寫些文章。以前我會透過 e-mail 分享我的朋友。我有些朋友建議我把那些照片文章放到 Yahoo Internet 網路上。Yahoo my blog 是免費的,而且提供無限容量的空間。我也建立了一個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

在部落格上,你可以認識一些網路上的朋友。

三.                 溝通的內容

至於溝通的內容,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有四:

1.要有主題

就像我們跟別人講話要有話題一樣,要讓別人知道你說話的主題,不要東扯西扯,不知所云。

2.要有內容

溝通的資料要有內容。要讓別人覺得你說話的內容,言之有物,不要流於空洞,乏善可陳。

3.要有重點

你要傳達的訊息 message 一定要有重點。重點不要太多,一次傳達的訊息,最好只有兩、三個重點。像我在寫e-mail 一定有重點,讓對方很清楚你的重點是什麼。重點不要太多,太多重點反而跟沒有重點一樣。以前我底下有一位經理,能言善道,淊淊不絕。但當他講完之後,你不知道他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每一次當他說完,我一定反問他「你的重點是什麼? Please get to the point, point 1, point 2 and point 3

4.要注意到時效性

有些事情是有時效性的,要適時的在時效內作答覆才是。

 

四.有效溝通的技巧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skill

在溝通技巧上,我們應該注意到下列三點。

1.要尊重對方,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善良的、是好意的,但是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些慨嘆好像「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或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有時,我們會說:『我這個人很理性啊,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尊感,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想著說』,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

2.溝通的目的是「瞭解」而非「改變」

伏爾泰曾說:「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 希臘哲人戴奧真尼斯也說過:
「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個嘴巴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的確,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  a good listener ,遠比一張愛說話的嘴巴更受歡迎。


我們都知道說話沒被對方傾聽是多麼令人挫折沮喪的事, 但我們又有多少人曾真正靜下心來聽聽別人的心聲? 我們往往因為太忙, 而忘了去傾聽別人的心事。 要知道,溝通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對方」,而不是去「改變對方」。

3.避免否定式、命令式的說話方式

有時候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例如:『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或是『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心來,千萬不要衝動行事。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日子過得更精彩、更有意義,不是嗎?

David W. S. Liu 2006 Spring in Taipei

(作者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國立台北大學法商學院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