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只是戰場,

2013050115:55

職場,不只是戰場,

一不小心就成了修羅場

作者: 戴士杰

 

「怎麼有人這樣子做事的?」

「他是不是看我不爽?為何總是找我麻煩?」

 「那個主管只會動嘴,指示的都不切實際!」

 「那個新來的有沒有腦筋啊?

這麼顯而易見的判斷都不會下!」

 

很耳熟是不是?

有時當我們經過茶水間時,一不注意

就會聽到這樣的竊竊私語。

當自己是旁觀者時,不由得會搖搖頭,

覺得做人不該說長道短,但自己有時在酒酣

耳熱之際,不小心也會吐了「真言」。

 

一提及此,人們總是會禁不住埋怨

做人真難:迎合了同事,得罪了老闆;

配合了老闆,惹怒了同事;「喬」好了

職場,卻又冷落了家人。

 

別看這幾字輕描淡寫,有過經驗的人,

便知這是多麼大的煎熬。

 

其實何止是做人難,根本的問題是,

大部分的人連「自己」是誰都很難理解,

遑論把人做好了。看到此時,你或許

要抗議,你和你的身體也相處幾十年了,

哪有不懂自己之理?

 

其實光是搞懂自己,已是一門學問。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花不少篇幅

論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他認為在未來的社會中,人的壽命可能

比自己的公司還要長,很少有人能一個

工作做一輩子,為了能夠適應世界的

各種變化,人應該要花時間探討,並且

釐清三個問題:「我的長處、我做事的

方法、我的價值」,否則未來很難成為

一個有效能的工作者。

 

麻煩的是,我們光是弄懂關於自己的

三個問題,恐怕就要花上數十載。

而多數人一輩子恐怕只待過一個身體,

除非你有靈魂出竅的本事,或是他心通

的佛法功能,否則焉能同理他人?

 

更糟糕的不止於此。你以為你至少

只需要弄懂「一個人」,也就是所謂

的「你自己」,便能離「成功」不遠,

或是成為杜拉克所說的「高效能」工作者。

事實上,人是非常複雜的,要解釋

一個人的行為,必須從他的「意識層」

和「潛意識層」去分析。

 

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陌生的自己」

等著你去摸清。這可不是精神疾病還是

科幻小說,而是國外不少心理學家

(如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海德特、提摩西等人)都提出過的類似

觀點,他們都認為,人的自我包含

可控制的「意識」(就是在專心看我

文章的那個『你』),還有不可控制的

「自動化思緒」(或者也可以叫它為

「潛意識」)。

 

「潛意識」早期被拿來解釋很多精神疾病,

或者是和電影與小說裡面的洗腦、催眠

連結在一起,所以有點被污名化了。

事實上,你無時無刻都在和你的潛意識

並存,而且放心地將你的身體交給潛意識

去運作。 例如,你早上開車時,是否經常

腦袋專注地思考待會上班要做的事情

(要開會了,老闆要罵人了……),但手腳

卻完全不需意念指揮,就自動開到上班地點?

有時你事情想完了,才忽然驚覺:

「唉呀,我剛才怎麼開來這裡的?」

或是,今天明明不用去公司,卻還是

依照平常的習慣開上了高速公路?

這都是你的潛意識在幫你分憂解勞。

或者是,你有時很厲害地完成了一些

工作,卻毫無頭緒是怎麼完成的,

這通常也是潛意識參半運作的結果。

 

我認識一個總是吹噓自己很會倒車的朋友。

有一天,我請他解釋一下到底有甚麼訣竅。

他原本興致勃勃,說要把我教會,結果

一開始解釋,反而不會倒車了,直嚷嚷著:

「都是你害的!你一問,害我不會倒車了啦!」

 

 為甚麼會如此?這就是因為你的意識

突然介入潛意識運作,有點像是你的老闆

忽然盯著你做事,你反而有了「雜念」,

原本會做的也不順手了。 而且最糟糕的是,

你的意識突然介入之後,你希望潛意識

聽你的話乖乖回去工作,也是辦不到的。

 

我們總是喜歡在課堂上做一個實驗,要大家

30秒之內不要去想「紅色的大象」,結果

實驗下來,能成功控制潛意識的人往往不到

1%,而且這些成功者也不是靠意志力控制,

往往是靠「有技巧的分心」才能辦到

(例如,有些注意力強的人,可以藉著

一直想藍色貓熊來熬過這30秒)。

 

更麻煩的是,潛意識和意識一樣複雜,

而且更難以察覺。要完全瞭解一個人的

潛意識特質(或者說是潛能),必須瞭解

它的思路(處理事情的流程)、自我認知

(認為自己是誰)以及動機(潛意識

行動的趨力)。

 

接下來的專欄中,我們會從思路開始,

介紹常見的42種「潛意識思路」特質,

如果它曾經出現在您的身上,那麼您必須

學會如何管理它;如果它曾經出現在您的

上司、部屬、同事甚至家人身上,那麼你

更要學會如何好好對待,以免產生不必要的

摩擦。一旦精通這42種特質的對待方法,

我相信,您的生活與職場會更加輕鬆愉快。

 

作者簡介: 戴士杰為慎思顧問公司創辦人。

取得中山大學MBA學位後,立志從事顧問工作。

曾擔任報章雜誌專欄作家,著有《向司機學管理》

一書。目前在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授課,並任教

於高雄應用大學。最近著迷的議題是人類的

潛意識性格。 他定位自己是個「領路人」,

領著人們瞭解自己;在別人眼中則是一個

「大忙人」,身兼創業家、作家、教師

三職,徹頭徹尾的工作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