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河 慢慢的留

2011120116:48

 


 

兩年前這個時候

往東台灣的假日清晨

也在這樣的慢火車上

已經都快忘了

是一年前還是兩年前

但大家記憶慢慢收集起來

定點了幾個重要的日子

八八 奶奶 知本

記憶的河

就回流了

我跟兩年前

已是絕然不同的人

卻又好像沒變

明明三個座位

兩個小孩要把我當作墊

這是擁擠的幸福

左擁右抱

甚是狼狽

大家看我手無足措的

帶孩子

很樂

尤其是媽

同個活動

參與的

都是看著我與C長大的長輩

孩子的變化

外人看了

很震驚

因為我們都沒變

最多變老

但小孩

以無法想像的速度

讓你看到成長

我很少很少參加

但這兩年

沒有缺席

是強迫自己參加這種

眾多人的團體

可以親子

可以親父母

長輩看到

微笑提醒

胖了點

我則靦腆笑笑

保持得不好

我知道自己是別人裡的青春圖像

那個綁著

兩個辮子

愛跟著姊姊的

愛哭鬼

到長髮飄逸的

美少女

這些名稱漸漸轉嫁給女兒

有些長輩

再把我十年前的豐功偉業

再提一遍

但也深深認同著

回歸媽媽的角色

旅行

就是這樣

風景不在景觀

永遠在

人的臉上

我看到一位伯伯

慢慢慢慢

記憶的衰退

過去現在未來

分不清楚

我特別把墨鏡拿下來

就認出來了

喊著

這不就是....

喊著我的小名

好久好久

沒人喊的名字

除了我奶奶

和他

都跟上流行

喊我英文名兒了

忽然之間

這旅行

像記憶的河

慢慢的

仍是那梳著兩個辮子

愛哭鬼

 

兩年後

叔叔伯伯

我們要再見面喔

你們都要

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