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要賺多少錢才夠?(網路文章)

2013061411:20
這一生,要賺多少錢才夠?
 
要多少錢和快樂,才夠讓人覺得幸福?百萬珠寶、千萬跑車、億萬豪宅、十億私人飛機、百億身價……。往往,不是錢永遠不夠,就是不夠快樂。
 
他為了掌握金錢與快樂的複雜關係,耗時五年,廣讀艱澀的學術研究,並結合自己實際的投資經驗,完成新書《多少才夠?》(How Much is Enough?),從經濟學、心理學與生理學等多元角度切入,解釋人如何同時享有金錢與快樂,並且何如何透過有紀律的投資理財,達到財務安全。作者說… 我從三十年理財顧問經驗中發現, 人常常把金錢和快樂連結在一起,認為有錢才有快樂。
 
要如何同時擁有金錢與快樂?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快樂的有錢人,通常都是先有快樂,後來才變得有錢。
 
首先得承認,沒有錢的確是個大問題,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會不快樂。不過,有五十萬美元或一百萬美元,也不會因此讓你的生活更精采。
 
我要說的是,金錢並不能帶來快樂, 但是快樂卻能夠讓你擁有更安全的財務處境。要怎麼做?這不是魔術,好像你今天很快樂,明天就會變得有錢。
 
關於快樂的研究顯示,個人要快樂幸福, 取決於持續做自己喜歡的活動,而非擁有多少。也就是說,如果你真心喜歡現在的工作,你就會得到快樂。
 
我父親放棄繼承家族事業,立志要當記者,他不想有錢但不快樂,他要的是不缺錢又快樂。如果你做的活動不是自己喜歡的,不論有沒有豪宅,是不是開賓士,你都不會快樂。
幸福理財的第一要務,就是要找出能夠讓自己快樂的活動,這些活動也要引發你的內在技能。我所謂的內在技能,是指在使用這些技能時,你是真的很在行,你也願意花時間在上面。
 
首先,你一定要量入為出,錢不多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增加快樂,卻不增加支出。
 
實現快樂的第一步,是花的錢要比賺得錢少。 我提出快樂套利的觀念,意思是在不多花錢的前提下,增加快樂的機會,把有限的錢花在最大的快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