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給別人看,卻累了自己

2012120214:53

 

 

你活給別人看,卻累了自己

 

 

很久以來,市場經濟培育出來的商品意識,商品心結,使我們很多人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方向。大家如此競相與人比高低,爭長短,不過就是為了贏得別人的眼光,評價,和議論,給自己掙個臉面。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活給別人看呢?人生苦短,日子是自己在過,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最終得聽自己內心怎麼說,別人的看法不過是一個虛幻的意象,完全沒必要去為迎合別人的看法而生活。在人生之中,比經濟更重要的是持續的快樂。』

 

有個朋友曾跟我嘮叨:這年頭呀,當個老百姓也難。好不容易按揭買了套兩室兩廳的房,一家三口住綽綽有餘了,可老婆說,別得意,現在人家買的是錯層,樓中樓,花園別墅。

 

好不容易鉚足勁兒在二手市場淘了輛普桑,代步完全沒問題,可兒子說,同學家開的都是豐田、寶馬;就連我這手機,去年年底剛換的,帶攝影的,可年一過,人家都在玩可以放電影的了。你說這日子過的,就像有人攆著你向前趕似的,喘不過氣來呀。

 

類似這種感歎的人,可能時下不在少數。這種與人較著勁過日子的心態,可以說彌漫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人家孩子就讀名氣大的學校,成績好,咱的孩子就得出國,當海龜;人家單位的社會地位高,咱的工資就得比人家拿的多;人家房子的地理位置好,咱的裝修就要比他豪華氣派;人家穿著時髦,咱的氣質就要比他高雅;就連炒股,大家也一窩蜂地往股市湧。

 

對有些人來說,好像不如此,就無以證明自己的能耐、本事、價值、地位,在人面前就沒面子。

這種生活方式對嗎?

 

很久以來,我就覺得市場經濟培育出來的商品意識,商品心結,使我們很多人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方向。這還不僅僅只是盲從和跟風的問題。大家如此競相與人比高低,爭長短,不過就是為了贏得別人的眼光,評價,和議論,給自己掙個臉面。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活給別人看呢?為什麼一定要用世俗的流行來左右自己的言行,非要借助外界的評判標準來為自己定向定位呢?為什麼就認定比不過別人就會傷自己的面子,而傷了面子就等於傷了自己存在的價值呢?難道撇開眾人的目標和追逐,我們就沒有屬於自己的理想和活法了嗎?

 

難怪今天這麼多人說忙說累說壓力大,這麼多人心態失衡,情緒失控,以至於出現這麼多的車奴房奴,這奴那奴。

 

我前不久去醫院,看一個因輕度中風住院的朋友。這個人一生打拼,可以說在朋友圈中掙足了面子。他的名言就是:我要讓人對我刮目相看。拿住房說吧,幾十年間他五易其宅,直到現在搬進了富人社區的花園別墅,照說應該功德圓滿,賦閑養老了吧,但不久,新的煩惱又出來了。

 

一次,他和老婆去香港、澳門玩了一個星期回來,碰到隔壁女鄰居問,老婆便如實相告,誰知對方竟誇張地睜大了眼睛:呦,還往香港、澳門跑呀?我們現在都流行遊歐洲、逛俄羅斯了。我和老公才從希臘回來,你看我這膚色給曬的,連行李都是希臘海水和陽光的味道。

 

一番話差點沒把他和老婆噎個半死。自然,他也不敢再懈怠下來了,直到把自己送進醫院。只是,都這樣較著勁地比下去,何時是個頭啊。

 

人生苦短,日子是自己在過,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最終得聽自己內心怎麼說,別人的看法不過是一個虛幻的意象,完全沒必要去為迎合別人的看法而生活。在人前掙面子,那不過是一種虛榮,一種對習慣勢力的盲從。

 

人得對自己的能力,個性,價值以及發展方向,有個清醒明白的認識。有名車,豪宅,華服固然好,但沒有,咱不也一樣過嗎?比財富、地位、聲名更重要的,恐怕還是自己的健康、充實、輕鬆和快樂。不要人誇顏色好,要留清氣滿乾坤,誰說品古刹鐘聲,賞林泉風月,寧靜致遠,不求聞達于諸侯,不是一種生活方式呢?就是渴則飲,饑則食,不存妄想,終生安分,到處隨緣,那也是一種活法嘛。

 

我很欣賞一位經濟學家的說法:我鼓勵人們去追求經濟利益,但利益不是最本質的,比利益更本質的是快樂,是持續的快樂。

 

 

 

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