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做人之德,明做事之道

2012112112:53

 

 

修做人之德,明做事之道

 

 

東勝崇尚這樣一種信念: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德。 “優秀油公司”願景的重要指標之一——“團隊成員境界高尚,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武裝下的優秀現代企業人”的實現,自然也離不開道德的修養。

 

人如萬物,生而自私,為自己的生存和幸福謀利,這就是“本我”。這種本我的人性可以被昇華但不可以從根本上來否定。但人是萬物之靈,懂得要更好達到自身目的,就要通過外部的力量,通過對外部的貢獻獲取外部的支持,所以就有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就有了朋友、團體、組織、黨派、民族、國家,這就是“自我”。人的思想性和能動性,讓他的精神領域不斷拓展,自己的需求也更多超越了物質需求,更多關注自己精神的感受,以及自己對社會的影響,這種超脫就如“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就是一種“超我”,也才能將人性提升到一個崇高而豐實的程度。

 

人的一生,就是從“本我”走來,通過融入社會發展“自我”,然後向“超我”奮鬥的過程。這就是道德修養的歷程。

 

如何為這個歷程注入澎湃的發展動力呢?這就是思想道德的不斷修煉。

 

思想道德修煉,孟子認為有內、外兩個基本層面——“窮則獨善其身”和“達則兼善天下”。 “內修”,佛家的說法就是“護念修心”,道家的要求是“修身養性”,而儒家的要義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我們強調的“內修”,汲取了以上三家特別是儒家的邏輯體系和基本內涵,內容有“基本道德”、與“格物、致知”相對應的“學習美德”、與“誠意、正心、修身”相對應的“心性品德”,這是做人的基本品行;“外修”,按照推崇“治世”的儒家之說就是“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社會人和企業人,我們的“外修”內容則更為廣泛,包括與“齊家、治國、平天下”相對應的“家庭美德”、“人際道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環境公德”和“涉外道德”,這是處理好個人與他人之間、個人與企業之間、個人與傳統之間的關係,將自己更好地融入組織、社會和環境的品行。當然我們的道德進修順序與儒家這“八目”中“齊家、治國、平天下”順序稍有不同。其中,我們所理解的“治國”其實就是“治企報國”。

 

“內修”和“外修”,基礎都在於善,表現在於禮。

 

善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做人的價值理念規則,做事的行為規則。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修身報國、昇華人性的寶庫。儒家所講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與我們東勝的核心價值觀 “人企共進,忠企報國”內涵一樣,都是講 “本我”要通過“自我”的融合達到“超我”的境界。我們的人才理念也強調“以德為先,適者為才”,這就是講,看人要首先看道德品行,然後再看個人與企業的適應。中國古代講“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就是崇尚佛教的慈悲和善、道家的飄逸融合、儒家的諧和剛直。在中國百家文化中,還有墨家之尚“行”、法家之尊“制”、易家之講“衡”……這些都是我們修身養性的重要思想寶庫。另外,基督教義中的博愛精神、恪守原則、責任意識等精華思想也是我們可以借鑒的。

 

禮,是一種規範和秩序。古人講,禮來源於天地的自然之道,來源於前輩的傳統,來源於師長的教誨。有了禮,每個人的“本我”“自我”“超我”就不會彼此之間產生大的衝突,就會相得益彰,否則就會造成對共同的利益趨之若鶩、爭相殘殺的局面。我們東勝人有了善的內在修煉,遵從禮的規範,就會從做一個“正直坦蕩,低調平和”的自然人開始,做一個“盡忠盡職,務實勤勉”的職業人,一直到做一個對家庭、社會、環境肩負義務和責任的社會人,實現了由內到外、由小及大、由私而公的人格的一致和完善。

 

所有這些道德修養,都是讓我們從人性的“根”上檢視自己,抑制人性中過於自私、醜惡的方面,弘揚人性中善良、正直的方面,這就是揚善抑惡。

 

內在修養的揚善抑惡,與外部社會各種法律法規、政策條文結合在一起,就構成了禮的內涵。

 

佛家有句話,叫“善護念”,說做人往往在於一念之間。《菜根譚》亦有雲:“成佛不難妙在心轉,西方不遠一念之間”。一念之間,改變一生。人生在世,悲觀與樂觀,成功和失敗,其實兩者間的距離並不遙遠。一念之間,或成咫尺或成天涯。你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東勝人,就是由許多這些“一念”構成,注重不斷修身,就可以讓你的念是善念,你的為人是真正的人。

 

作為東勝人,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強化道德修養,提高自己對禮的自覺性。一是經常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吸取我們民族五千年來關於做人做事的豐富論述的精華,同時學習現代管理思想,提高自己的文化內涵;二是多向身邊的、接觸到的真實的人和事學習,感悟其中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三人行必有吾師”,“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三是要經常反省自己每日言行,“吾三省吾身”,通過行動,豐富自己對道德修養的理解和領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做事的空間無限,做人的境界無限,通過道德修養讓自己更好地做人做事的功夫無限。正如我們東勝的願景是“優秀油公司”,是一種永遠不懈的追求一樣,我們東勝人在這個集體的事業中也要將自己人性的內涵從“本我”,通過“自我”,提升到“超我”的境界,從而將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東勝的企業價值緊密結合在一起。

 

 

 

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