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困境中找出路 ——成功與我不絶緣

2012120215:55

 

 

有位哲人說的好:“人生就是一頓自助餐,自助,就意味着你要靠自己,要主動出擊,尋找機會。成功固然需要機遇,但是幸運女神不會垂青於守株待兔的人。

 

 工作一年後,我和女友小嬌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考慮到我倆都是師範類畢業生,而且很多大學同學都是當老師的,於是,我倆決定開個家教中心。我和小嬌花了所有的積蓄,卻只在位置偏遠的地方租到了一套房子,這天,我倆掛上“飛翔家教中心”的橫幅,宣佈中心正式開業了。
  

一晃就半個月過去了,我們卻只招到一名學生。那天晚上,我對小嬌說:“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不打廣告,我們只有死路一條。”小嬌嘆了口氣:“這個道理我也知道,我去晚報的廣告部打聽了,打個能引人注意的廣告,費用太高,我們根本拿不出。”一時間,我們相對無語。
 

 深夜,我獨自一人在大街上煩悶地走着,忽然,天橋上的“牛皮癬”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一張張花花綠綠的紙片貼在天橋上,內容都是辦證之類的小廣告,一個念頭忽然閃現在我的腦海裡。我急切地跑回家,把想法告訴了小嬌:“小嬌,我們可以印一些小廣告,這種小廣告成本低,又能把我們的家教中心宣傳出去。”小嬌有些遲疑:“這樣行嗎?嚴格地說,這可是違法的啊!”
  

我忙說:“怎麼不行?存在就是合理,既然那麼多‘牛皮癬’存在,說明這樣打廣告肯定有效果。再說了,我們現在是特殊時期,創業艱難啊!”小嬌嘆了一口氣,不再反對。
  

第二天,我找到一家地下小印刷廠,印製了1000多份小廣告,上面寫着:飛翔家教中心,給你孩子插上飛翔的翅膀。廣告下面留着家教中心的地址和聯繫電話。
  

當天夜裡,我和小嬌偷偷摸摸地將這些小廣告貼到了天橋上下、公交車站台、書報亭等醒目的地方……
  

原本以為,小廣告貼出去後會吸引很多學生來,沒有想到,卻將我們唯一的學生也趕走了。原來,這個學生的媽媽無意中看到了我們貼的小廣告,她對我們的人品產生了懷疑,還板著臉教訓了我們:“再怎麼著也不能使出這‘下三濫’的辦法啊,人品有問題的老師,能教出好學生?”我還想辯解,小嬌馬上說:“大姐,我們認錯,這個錢我們退!”
  

小嬌掏出所有的錢,數給學生的媽媽,可還差一百塊,小嬌窘迫地摘下脖子上的金項鏈,說:“大姐,如果您相信我們,剩下的一百塊錢我們以後一定還您;如果不相信,您可以拿走這條項鏈。”學生的媽媽擺擺手說:“算了,那一百塊錢我不要了。”說完走了。
  

小嬌的眼睛裡滿是淚水—那條項鏈,是我送給她的定情物啊!小嬌擦乾眼淚說:“你還有錢嗎?我到超市裡買兩袋方便麵。”我苦笑着掏出最後的五塊錢,遞給她。
 

 小嬌下樓了,我呆呆地坐在屋裡,又後悔又羞愧,後悔當初衝動地辭去了工作,失去了能填飽肚子的飯碗;內疚的是,一個大男人沒有辦法讓女友過上溫飽生活。
  

不知過了多久,屋外傳來一陣熟悉的腳步聲,是小嬌!小嬌一進門,就一把將我拉出門,說:“跟我走!”我不知道她風風火火地要幹什麼,邊關門邊問:“小嬌,你怎麼了?你買的方便麵呢,你的項鏈呢?”
  

小嬌快活地說:“先別問這麼多,快,到超市去!”我不解地問:“到超市幹什麼?”


   小嬌眨了眨眼,調皮地說:“一言難盡,你就跟着我看好戲吧!”
  

小嬌拉著我一口氣跑到超市,她找到超市經理,經理對小嬌說:“你可想好了,你給我們提供購物小票的用紙,我們可不支付你任何費用。雖然每天的小票用紙費不是很多,可一個月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啊!”
  

我納悶了:現在都沒有錢吃飯了,小嬌竟然要無償給超市提供購物小票的用紙!她是不是受了刺激瘋了?怪不得她的項鏈不見了,原來她把項鏈賣了,幹這種傻事!
  

我剛想說話,小嬌緊緊地拽住我,微笑着對經理說:“我們已經考慮好了,簽協議吧!”經理拿出打印好的協議,小嬌看了看,爽快地簽上自己的名字,又讓我簽上了名字。走出超市,我還是一頭霧水,小嬌這到底演的是哪齣戲啊?
  

小嬌甜蜜地依偎在我的懷裡,告訴我,剛才她到超市拿了方便麵,站在收銀台前排隊,看見購物的人來來往往,小票打印機“呼啦呼啦”地響着,她就突然想到:前一陣子,她在報紙上看到一篇關於用購物小票做廣告的報導,購物小票是顧客必須收下的東西,超市人流量這麼大,如果在購物小票的背面打印上“飛翔家教中心”的廣告,那受眾面一定很廣,廣而告之的效果肯定會好!
  

小嬌興奮地說:“當時我顧不得告訴你,就跑到附近的一家印刷廠,諮詢了技術人員,技術人員說,這類打印技術上沒有問題,成本也微乎其微,所以我回頭又找到超市經理,提出由‘飛翔家教中心’免費為超市提供三個月小票的打印紙,經理沒有理由不答應。”
  

我茅塞頓開,狠狠地親了小嬌一口。很快,超市購物小票的背面上出現了這樣一句話:“飛翔家教中心祝您購物愉快、家庭美滿,期望您的孩子學業進步!”這句話下面留下了我們家教中心的地址和聯繫電話。
 

 果然,我們的電話開始響個不停,全都是替孩子諮詢和報名家教的。僅僅兩天,我們就招收了三十多個學生。
  

第三天,一個開着“寶馬”的男子帶著孩子來報名,他說他是跨了兩個區的距離,特意把孩子送到我們這兒來接受教育的,男子很真誠地說:“我太太那天來這邊玩,順便到超市買了點東西,回家後,我無意中看到小票背面你們的問候語,作為一個商人,我從中看到的是你們的智慧,這是一個多麼漂亮的廣告!而它的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孩子跟你們這樣有智慧的老師學習,我放心!”
  

五年之間,我們的家教中心迅速發展壯大,我和小嬌成功地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

    
 為什麼說:人生是一頓自助餐。只要你願意付費,你想要什麼都可以,你可以獲得成功。但如果你只是一味地等着別人把它拿給你,你將永遠也成功不了。你必須站起身來,自己去拿。 (咫尺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