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緩步調 善用慢哲學

2012050312:54
 

 

文/邱文仁

之前,我負責上市公司的行銷部門,
理論上,公司的一、二十個產品
跟行銷處都脫不了關係,
雖然我一向覺得各部門的行銷任務
本部門責無旁貸,不過這麼多要顧的產品,
這麼多部門的宣傳及行銷問題,已經夠累人了,
三不五時還會碰到「不了狀況」的人,
其實也挺頭痛的。

多年來,我工作的想法
一直是「盡最大努力完成目標」,
幸運的是,我也擁有默契十足的夢幻團隊。
不過,工作很久以後,
我才想通一些事,並開始啟用新的做事方法。

以效率為榮 偏遇蠻幹同事
之前,我一直被該公司某個同事煩擾。
這個同事負責一個新成立的小部門,
他雖然積極,但做事的邏輯和大家都不一樣,
往往事情沒想清楚就蠻幹,沒章法也沒效率,
更令人心煩的是,他缺乏禮貌,人緣很差,
甚至曾跑到不同部門(包括我的部門)
自以為是的指揮大家做事。

過去,我部門做事的原則一向是︰
在有限的資源下「盡全力協助」各部門!
而這也是我引以自豪的部門形象。
我更有自信的是,
我們行銷部門的同事,做事快又有效率!
只要是可以做到的,他們絕不拖延!
但是,行銷處多次讓該同事「有求必應」的結果,
不但沒有對該部門產生業績貢獻,
而且「撲過來」的麻煩愈來愈多!
如果這些付出能發揮產值也還罷了,
偏偏不是那回事!
配合了幾次,該同事就讓我部門的幾位同事不爽,
於是,部門同事開始跟我抱怨,
後來我發現,再不處理,
部門的士氣就會下降了!

處理的方法似乎是該由我去跟我們的老闆說明,
不過我也知道,
雖然我已經把這個同事的「能力問題」看得清楚,
但日理萬機的老闆卻未必知道他的問題。
就算老闆也已經耳聞他的狀況,
對於一個新部門,老闆勢必得花點時間
才能接受這個事實或決定要如何處理!
更重要的是,老闆已經忙到明白告訴我,
不希望我在此時往他身上「掛猴子」﹗
這擺明了我得自己「看著辦」!
夾在上、下之間的我,該怎麼辦?

放慢回應時間 不隨之起舞窮忙一通
我跟朋友求助,有個聰明的朋友教我︰
「妳不妨『以慢打快』!」
咦?「以慢打快」?這是什麼武功章法?
對我們一向以效率為目標的我,
要我接受「以慢打快」,其實並不容易!
不過這次,我得勉強自己試試看!

我對該同事「以慢打快」的方法是︰
當該同事對行銷部門提出需求時,
不管行銷部門是否可以做到,
也不管是不是舉手之勞,
對他,我得勉強自己不在「第一時間」回應!
我得把事情緩一緩。
也就是說,我得反應「慢」一點。
當我學著這樣做,
我就已經成功阻止他一直丟工作過來了﹗
我先說服自己:這根本不是偷懶!
我是給他機會想清楚
他的要求是否有其必要性!

我一直勸自己,
不能一直陶醉於行銷做事的速度感。
不管本部門能力多強,
我不可以再「隨他起舞」!
我必須決定,把部門的產值
用在「對公司更有貢獻」的地方!
必要時,我得反問他許多問題,
有時候也不免得教教他,
雖然我不是他的主管。
當然,當老闆質疑我的積極度,
甚至責罵我時,我就得好好說明。
這是我這麼做的風險和可能付出的代價。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忽然間,他被換掉了。

別比老闆還心急 積極人體會慢哲學
我最近碰到的另外一件事是,
我有個學弟,最近一、兩年來,
一直跟我抱怨他公司的種種問題。
其實他已經是該公司的元老了,
因為太關心公司,才一直煩惱公司的問題!
雖然,他已經告訴了老闆他的觀察所得,
不過,看來老闆有自己的主張,
並沒有積極處理種種問題。
老闆的置之不理,讓學弟愈來愈焦急。

他說:「我已經對老闆不斷反應,
幾乎要起衝突了!」他沮喪不已!
因為有自身的經驗,
這次,我對學弟的建議,也是「以慢打快」!

我告訴學弟:
「把公司當自己的來照顧,固然是一件很好的事,
但老闆畢竟是這間公司裡『負最大責任』的人,
所以,你再著急,也不該比你的老闆更操心吧!
如果老闆並沒有要馬上處理你看到的問題,
可能他覺得還不嚴重,或他還不知道如何處理,
或他看此事的角度和你不一樣。
所以,你只要善盡告知之責,
再也不必和老闆起爭執!
學弟,你對這件事的積極度
可能得比你老闆『慢』一點才行。」

看來目前他也在「慢」的磨練中,
也許過一陣子,他就能體會出什麼了。
我必須承認,
「慢」對我們這種積極的人來說,的確不容易!
不過,我也從一次又一次的職場歷練或生活經驗中,
體會到:「等待,有時候也是一種努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6/today-work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