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問題點 危機處理不打結

2012011510:37

 

 

李健鵬

有位年輕的朋友提到最近工作很不順利,
這位朋友他是服務於公務部門,有許多發包工作,
因為前幾個月換了位主管,
而這位主管常常跳過承辦人員
直接與設計師或是廠商聯繫,然後再「交辦」下來。
也許因為他的配合度不夠,
或是他經常質疑老闆這樣做的正當性,
所以在會議中或是私下被老闆「盯」得很慘。
他說這樣的上班情況讓他很受傷,
甚至產生工作倦怠,這幾個月來經常失眠,
最近連連感冒都很難痊癒,心想乾脆辭職算了。

一位中小型資訊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抱怨著說,
他們公司現在的問題就是研發人員嚴重缺乏,
雖然也登徵才廣告,也託人介紹,
好不容易來了應徵者,
但是許多人在面試完後,就是不願意來上班。
他說,因為這些人員很搶手,
所以他們往往都會優先考慮去大公司,
雖然這家公司的薪資福利等條件也不輸別家公司,
但是這些來應徵的研發人員卻總是不選擇這家公司。

看穿危機背後的涵義 面對並解決它

許多人的生命中總是充滿著點點滴滴的問題,
也許我們無法迴避這些問題,
但重點是我們怎麼看待與回應這些問題。
有位企管大師曾說:
「問對問題,答案已經出來了。」
相對而言,「看對問題,答案也接近找到了。」
但是我們的眼光往往只注視問題的本身,
卻忽略了去思考造成問題的原因,
或是這個問題後面所隱藏的涵義。

我相信一個真理,就是「苦難後的祝福」,
因為「苦難」與「問題」本身就是個警告訊號,
但同時也是在告訴我們還有哪裡可以改善,
就如「危機管理」的基本概念,
就是認定危機就是「危險+機會」一樣的道理。

就如第一個案例,這位小兄弟應該要學習的,
是如何與一位不賞識自己的主管相處。
也許過程不好受,但是我們不可能期望
我們一生都能在賞識自己的主管手下工作,
如果就這樣貿然離開,
這位小兄弟就是帶著這個問題離開而已,
以後他若再度面臨同樣的問題,還是無法處理,
最後還是會選擇再換工作。
這樣一來,無論他有多傑出的能力,
都無法在職場中有傑出的成績,
因為這個「與不賞識自己的主管相處」的問題
並沒有獲得解決,
如果他可以處理好這個問題,他的生命就進步了。

又如那位資訊公司的高階主管,
他們公司該解決的真正問題,
其實在於如何創造出可以吸引研發人員的就業環境。
這絕非僅是人力資源中技術面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要去想如何用心
讓這些應徵者願意到公司來服務,
且願意持續待下去。
大家是否有發現,
這些問題其實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絕對不是掌握在別人的手中。
當找對題目時,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換個角度思考 發現問題癥結點
前兩個月是我的SPA店業績最爛的一個月份,
以前的我一定就是開始思考我的員工誰不努力、
行銷方案是不是不具吸引力,
還是服務不好等等的問題。
但是這次,我嘗試改變自己的思考角度,
想想發生這樣的狀況一定是在提醒我什麼?
循著這樣的思考角度來想,後來我終於想通了,
因為過去我經營SPA多年一直很不成功,
所以後來縮小SPA部門規模,
並且以保守方式去發展業績,
這樣的模式在過去這兩年多是成功的,
但是隨著公司的成長,
那個「小而美,小而省」的模式就出現問題了!
因為缺乏主管、缺乏結構管理,
造成公司成長了但是管理卻跟不上。
這樣轉念之間,我決定恢復SPA部門的管理階層,
並規劃較長期的發展計畫,照著這模式一路修正,
一個月後,公司營運就恢復正常,
再一個月後,績效果然創下新高。

別急著逃離現場 先將危機徹底解決
當你的人生有問題發生時,
就好像一個警報器響了,也許很吵、很不好受,
但是先不要急著將警報器關掉,或是只想逃離現場,
請靜下來想想,這問題真正的題目是什麼?
然後再一步一步去解決,
我相信這樣不僅可以戰勝問題,
你的生命層次也會進入更高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