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思考,不做會怎樣?

2013060214:30
 

 

 

   X公司一直想推展網購業務,聘請了一個網路管理員,剛畢業不久,沒經驗,給她月薪30K,半年來一直沒績效;我問X老闆:「你為何不多花點錢去找高手?若能給50K,來的肯定是高手。」X老闆說:「要我花50K很捨不得耶?」我說:「你不過是多花2萬元而已?」這個課題很有意思,要改善這個部門的績效,X老闆到底是多花5萬?還是花2萬?

【不要隨便說說慣了】

   看到新書即將出版,我很有感觸;這次我的書由出版社經紀人貓娜小姐負責,約半年前她向我邀約出書時,其實這種邀約對我而言,因為很多人都只是說說而已,也常不了了之,所以,後來,我也不當一回事看了。

   有的人之所以中途放棄,我也猜得到原因,因為過去我出的書也不是票房保證,人家可能就沒信心了,其實,我永遠相信「賣的好不見得是寫的好,賣不好也不是寫的差」,那是何種原因?就是「機緣造化」啊!

   我沒想到這次來真的,弄得非常認真踏實,也終於要出版了;年輕人這樣就對了,既然開口就要負責任,就要去做到,不然,老是習慣愛說說而已,會讓自己變成輕言寡諾的人。

【做就對了,十賭也會中一】

    最近我看了關於王品集團發展過程的一本書,心有戚戚焉,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我猜別人可能只是看過就算了,也沒有模擬人家的優點在自己公司裡去做做看,因此我就想說:「你知道又如何?你公司有因此書而改變了嗎?」

    我自己常常在講演「成功的秘笈」,看過那麼多成功的故事後,我有一個結論,這些人就是「做的比聽的多」,像是我認識的一個老闆,每次我跟他講誰誰誰的故事,他就很積極的問東問西,還要我具體提出一些建議,他就是要去做做看。

   也不是他每次的嘗試都成功,但是他有成有敗之結果,總成績還是算「進步」,他說自己沒賺到錢,卻賺到很多經驗,也學到很多新觀念。

【不要跟著人家起舞】

   王品集團的幹部訓練,有一項「魔鬼訓練營」,要員工在馬路上吼叫,我要問王品集團的訓練主管:「員工若不做這一項訓練,他就不能升遷嗎?就不能成為傑出的主管嗎?」

   我不是否定哪一種訓練,而是要大家學習去思考「不做會怎樣?」而不是盲從,  好像這個人成功了,他說的一切都是對。

   就因為有人拿了寫王品集團的這本書來跟我說:「你看他們好棒,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好範例。」哈哈哈!他們的體質未必適合你公司喔,小心!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都會反問:「這裡面寫的有哪些是你不能做的?還有,你有哪些意見要唱反調?來說說看,當你說了,人家會鼓掌叫好,還是會罵你酸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