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自己的世外桃源

2012032816:00
 

何飛鵬

在我創業的過程中,公司從來就沒有井然有序過。
所有的主管都向我抱怨,公司沒制度,
公司人手不夠,公司的做法不規範,
公司的規定不合理。
通常我都無言以對,因為他們說的都是事實,
在我資源有限的時候,
我只能把有限的資源,投注在關鍵的流程上。

至於非關鍵的工作,
我只能聊備一格,能做多少算多少,
全不能用正規的方法、配備必要的人力,
給予應有的對待,
因此公司沒制度、不規範,這絕對是真的,
同事的抱怨,也都是對的。

但是我也見過不抱怨的主管。
這個主管在十分緊急的狀況下,出任艱钜,
前任行銷主管因故離職,
這位主管在我的請託下勉強上任。
但在後來的兩年中,
他成為我經驗中最佳的行銷主管。
用最有創意的方法,
做了許多近乎免費的行銷活動。
借重外部的協力夥伴,發揮整合行銷的效果,
創造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

最讓我意外的是,
他從來不抱怨公司資源少、行銷費用不足
(這是所有行銷主管都會做的事)。
有一次到大陸辦一次大型的行銷活動,
我真正見識到他的工作內涵。
由於出門在外,能帶的人手極少,
但他有條不紊的安排每一個人的工作,
再加上他自己,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任務。
他的團隊是一個默契十足、
緊密結合的高效率團隊。
完全沒有我公司常見的混亂,
他用他自己的方法,在一個不上軌道的公司,
營造出適合自己工作的世外桃源。

這個案例,讓我體會到一個傑出的主管,
應有能力改變環境。
要在職場中,尋找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何組織都有缺點);
與其不斷的抱怨組織的不足,
協力單位的不配合,資源的不充分,
不如把環境當作不能改變的前提,
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法,
嘗試改變與突破,這才是傑出主管的本色。

事實上,
當許多主管向我抱怨時,我是無能為力的,
許多組織上的不足,
是公司的現況做不到,而不是不為。
因此面對抱怨,我只能難過。
前述那位傑出的行銷主管,
其實他明白所有的實況,他不願讓我為難,
他把公司的不足,當作不可改變的假設,
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用他自己的力量,尋求解答,
他無力改變整個公司,
但他可以在他自己的部門內,
創造一個適合他以及他的部屬的工作環境的桃花源。
當然在這樣的認知下,他的工作成果,
比起許多其他的單位來說,都要傑出許多。

如果你只是一個工作者,
自己能掌握的因素太少,自己的空間太小,
因此要塑造自己的世外桃源的可能性不高。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主管,
不論你的部門是三個人,或者三十個人,
你都有一定的空間,
在外在混亂而不上軌道的公司中,
營造在你以下的桃花源,
而你要做的就是理解公司的不足,
少去抱怨公司的無能,
把有限的精力,用在部門內的流程與效率改善,
讓你的團隊、你的部屬,在你的羽翼下,
努力的改造現況,追逐更好的績效;
你無力使公司變成最好的公司,
但可以使你的部門變成最好的部門,
而你就是那個能改變現況的最佳主管。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週刊第 94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