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時地不同,答案就變了/吳建宏 顧問

2013022611:01


 人時地不同,答案就變了 ----- 吳建宏 顧問

我 喜歡有正義感的人,但是我很不喜歡胡亂出拳救人的傻子;讓我說個小故事,在美國有對夫妻在吵架,鄰居聽到後,跑到人家裡去勸架,結果被打死了,還被當成 「私闖民宅」的瘋子,世界上就是有這種搞不懂狀況的人,有正義感很好,不過「要怎麼幫」得有點智慧,否則你別不自量力,越幫越忙。
【打官司這也是要靠運氣的】
有人被騙了一百萬元,他去找律師幫忙,律師建議:「就是去告他,你穩贏的。」他聽了律師的話,也付了律師費,官司打了兩年,最後他真的贏了,但是,對方拿了他的一百萬,早就花光了,身無分文可賠,所以「贏了又如何?」
我 輔導的一家公司,新任經理因為不能勝任工作,被老板炒魷魚,雙方為了兩萬元的資遣費鬧到勞工局去調解,老闆問了律師意見,律師解釋:「別怕!你公司於法有 據,你不必妥協。」結果,公司贏了,當晚,有人去公司放火,燒掉了半間廠房,最後也抓到了幕後指使人就是這位經理,但是,他沒錢賠,所以「贏了又如何?」
我 非常不喜歡有人老是拿出法條要壓人,好像只有你懂法律,還說自己「穩贏的」;你到底有沒有在江湖上混過?你有沒有聽過「有錢判生沒錢判死」這句話?根據歷 史經驗,有多少法官因為收賄被抓?你還相信司法可以還你公道嗎?也是會!要看你抽到誰?打官司這也是要靠「運氣」的。懂不懂?不懂的人可以去看「悲慘世 界」這部電影。
【讓時間來決定你的感受】
「悲慘世界」電影裡面有一句對白很引人深思,「這世界上究竟什麼才是對的?」確實,這也就是身處在現實人生中的最大悲慘了,你要追求的正義、真理其實很難說「是什麼?」
活過半輩子以後的人都應該體會到了,有些事情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面對不同的人,答案竟然是不同的,所以,笨蛋才會問:「怎麼這樣?告訴我為什麼?」現在我告訴你「就是因為這樣」!
時 間不同了,以前看見的,現在看見的,「景況」都變了,那麼,自然有不同的視野;跟我在一起,跟別人在一起,怎會有相同的「感受」?所以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 的道理就在這裡。有些痛苦,只能讓時間來治癒,真的,別急著看醫生,過一陣子後,你的感受自然會好受一些的,就只能等吧!
【沒有真相就沒有答案】
是否常看見車禍撞死人的新聞了?也看到法院判決要賠償受害人好幾百萬元的報導了?但是,「判了又如何?」你可知道很多受害人並沒拿到錢?這也就是「悲慘世界」的一幕!
看見一個自己不能滿意的現象,你別說那是錯的,你是你,別人看的可不是你想的這樣,有的人會很主觀的大放厥詞,自以為可以批判別人,其實誰都沒有資格,因為別人的人生不是你能主宰的,尤其是「是非正義」,別太抬舉自己,把自己當成「法官」了。

常見到有人自以為好心的介入人家的糾紛,而且自以為很聰明的出一些鳥主意,請問「你知道完整的真相嗎?」若有人不誠實,少講了一句真話,答案就不同了?很多人在吵架時,旁觀者只能拉開兩人,不可以亂出意見,亂當判官說誰錯,這是常識。
再說一次,對於不明究裡的事情,不宜介入,以免越攪越亂,何況,人家又沒有請你幫忙,你是太閒了?還是太自以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