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一種主觀的幸福感,

2013050710:59

快樂是一種主觀的幸福感,

跟賺多少錢、多漂亮、住在哪裡、

外界的一切都沒有關係,它純粹

只存在你的內在,快樂不用上網

搜尋,應該去自己內心裡搜尋才對。

「喔,我的媽呀,我實在很受不了

那個某某某,跟他在一起真的很煩,

他一直抱怨、一直抱怨,講也講不聽,

他死命不改,我快被他煩死了。」

「嗯,那你現在在幹嘛?」

「蛤?」目瞪口呆。

當我第一次聽到威爾鮑溫的

《不抱怨的世界》,覺得這真的是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書名,前瞻性十足。

我們早已厭倦那些穿梭在我們身邊

喋喋不休的抱怨聲,通常對於別人

抱怨的事,我們根本無能為力。

除了充當垃圾桶、聽他吐吐苦水外,

我們能插手的地方相當有限。

再則,如果發現對方只是抱怨成性,

根本不想改變時,更會激起我們的反感。

對於別人的苦水,一開始我們難免

會出自好奇,像聽八卦一樣的你來我往,

說到感興趣的部份,偶爾還會插個話、

多問幾句,甚至再給一點建議。

但如果對方一次次持續的發牢騷,

我們就會開始覺得無趣、浪費時間。

想想,當我們聽別人抱怨時,怎麼

好意思表現出我們對生活的滿意與快樂?

怎麼好意思分享我們愉快的心情?

抱怨的人通常會緊緊抓住不悅的心情

不放,即使我們好意想扭轉他的心情,

他可能還會覺得我們不關心、沒有同裡心、

不夠朋友,不懂得體恤。磨久了,

我們都想逃之夭夭。

但話又說回來,我們自己是否

也犯了同樣的毛病?

我們這方面的自覺通常都很低。

有一點我可以證實,一個常抱怨的人

一定不快樂。因此,想要快樂就必須

很有自覺的改變這個愛抱怨的習慣。

看別人,我們都很清楚,

看自己,我們可就糊裡糊塗。

《不抱怨的世界》價值在於他的紫色

手環運動。威爾實在太聰明了,腕上

的手環目的在於提醒我們自己所許下的

承諾;承諾自己要成為一個不抱怨的人。

這是一個很有智慧的自我期許,因為

聰明的人已經知道抱怨所產生的種種

負面效應。當自己決心要修心時,

手環可以是用來幫助我們提升覺知的工具。

此時,腕上的手環像極了一位

開悟的貼身師父,時時提醒

自己快快從抱怨中覺醒。

威爾說,真的有人花了長達八個月的

時間才完成21天不抱怨的紀錄。

對那位仁兄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這樣的改變,真是「哈里路亞!」,

功德一件。

寫這篇文章時,我的電腦當機不下

十次,我又聽到我再一次的跟老公抱怨。

這次,脫口而出前我對自己說:

「賴佩霞,閉嘴,趕快拿你的電腦

去修,別再污染家裡的空氣了。」

Q&A/ • 賴佩霞:什麼樣的因素

讓你想成為一位牧師?

 

• 鮑溫:我的童年生活充滿挑戰,

非常艱辛,雖然我的家庭很富有,

但只有很少的愛。一個孩子在他小的時候,

很自然覺得父母就像神一樣。

無論在情感上還是在肉體上,

如果父母對孩子刻薄,沒有愛心、

耐心,甚至虐待,面對這樣的父母,

小孩會慢慢發展出一種想法,認為

一定是自己本身有問題。

我父親就是一個虐待成性的人,

他很努力不要這樣對待我們,

但是他對我和我的兄弟都非常嚴苛。

三年前,我五十歲的時候去打禪七,

禁語七天,我開始問自己到底怎麼了,

哪裡出了問題?結果,我什麼

都沒有找到。我那時才發現,

原來,我根本就沒有問題。

對我來說,這是人生一件非常

重大的事情,這並不是傲慢,

而是我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

 

紫色手環/看待愛抱怨的行為

• 賴佩霞:你怎麼會以《不抱怨的世界》

這麼直接的書名作為你的第一本書?

 

• 鮑溫:2006年我在教會工作,

當時身邊有太多既愛抱怨又愛嫌棄的人,

我就請人們戴上紫色手環,只要發現

自己又開始抱怨,就必須摘下手環,

換到另一隻手上。當初的構想,主要是

希望人們能更有意識的看待自己

愛抱怨的行為,完全沒想到後來

會大受歡迎,有那麼多人跟著響應。

主持人歐普拉因為得知參與活動的人

越來越多,邀請我上節目談這個話題。

不久之後,就拓展成一個世界性的活動,

這時,我才開始著手寫《不抱怨的世界》。

 

 •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

【魅麗雜誌 68期 / 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