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得起才能贏得起

2013082212:50






輸得起才能贏得起

 

 

人生有時像個大賭局,誰也不可能總是贏家,誰也不可能老是輸家。在人生

的道路上要經得起大風浪,我們只有在驚濤駭浪中,才能認清自我。如果說

立志是播下種子,工作是辛勤地澆灌,那成功就是結下的果實。但是也不要

過於樂觀,你也許會遇到挫折、失敗。對此,應該採取何種態度來對待呢?

有的人由於不能很好地面對挫折或失敗,於是當他們遇到一些經濟上的、生

活上的或名譽上的挫折、失敗時,思想就崩潰了,進而走上了犯罪或輕生的

不歸路。這是一些經不起失敗或挫折考驗的人。

我敬佩那些從不幸中站起來的人,因為他們有寬闊的心境和優良的心理素質

。就像一位失敗者曾說的:難道有永遠的失敗嗎?!我寧可一千次跌倒,一

千零一次爬起來,也不向失敗低一次頭。我相信抱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不會

永遠與失敗相伴。二戰後,美國有位元記者前去德國柏林採訪發現:戰敗的

德國市民在殘破的窗臺上種養著一盆盆鮮花,他不勝感慨:這個民族受到如

此重創,心裡還充滿了希望,真是一個偉大的民族!

 

佛蘭克林說:有耐心的人才能達到他所希望的目的。不錯,事業不會一帆風

順,通往成功的大道上會遇到許多絆腳石,但只要正確對待,不氣餒,持

之以恆,始終堅定如一,成功是會有希望的。這也是失敗是成功之母的內涵!

比如,漢朝的司馬遷繼承父業,立志著述史書,不料正在他著手編寫《史記》

時,禍從天降,受李陵之禍的株連,身受宮刑,但他矢志不渝,忍辱負重,發

憤著述。經過10餘年的艱苦奮鬥,終於寫成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

家之言的鴻篇巨著《史記》。

當然,更震撼人心的是米契爾的故事。如果在46歲的時候,你在一次很慘的

機車意外事故中被燒得不成人形,4年後又在一次墜機事故後腰部以下全部癱

瘓,你會怎麼辦?你能想像自己會變成百萬富翁、受人愛戴的公共演說家、洋

洋得意的新郎官及成功的企業家嗎?你能想像自己會去泛舟、玩跳傘、在政壇

角逐一席之地嗎?這些米契爾全做到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經歷了兩次

可怕的意外事故後,他的臉因植皮而變成一塊彩色板,手指沒有了,雙腿特

別細小,無法行動,只能癱在輪椅上。

 

那次機車意外事故,把他身上65%以上的皮膚都燒壞了,面目可怖,手腳變

成了不分瓣的肉球,為此他動了16次手術。手術後,他無法拿叉子,無法撥

電話,也無法一個人上廁所,但以前曾是海軍陸戰隊隊員的米契爾從不認為

他被打敗了。面對鏡子中難以辨認的自己,他想到某位哲人曾經說:相信你

能你就能!問題不是發生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面對它。他說:我完全可以掌

握我自己的人生之船,我可以選擇把目前的狀況看成是倒退或是一個起點。

他很快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幾經努力、奮鬥,變成了一個成功的百萬富翁。

米契爾為自己在科羅拉多州買了一幢維多利亞式的房子,另外還買了房地產

、一架飛機及一家酒吧,後來他和兩個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公司,專門生產以

木材為燃料的爐子,這家公司後來變成佛蒙特州第二大的私人公司。

 

機車意外事故發生後 4年,他不顧別人規勸,非要用肉球似的雙手學習駕駛

機不可。結果,他在助手的陪同下升上了天空後,飛機突然發生故障,摔

了下來。當人們找到米契爾時,發現他的脊椎骨粉碎性骨折,他將面臨終身

癱瘓的現實。家人、朋友悲傷至極,他卻說:我無法逃避現實,就必須樂觀

接受現實,這其中肯定隱藏著好的事情。我身體不能行動,但我的大腦是健

全的,我還有可以幫助別人的一張嘴。他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幽默去講

述能鼓勵病友戰勝疾病的故事。他到哪裡笑聲就蕩漾在哪裡。

米契爾仍不屈不撓,日夜努力使自己能達到最高限度的獨立。他被選為科羅

拉多州孤峰頂鎮的鎮長,以保護小鎮的美景及環境,使之不因礦產的開採而

遭受破壞。米契爾後來也曾競選國會議員,他用一句不只是有一張小白臉

口號,將自己難看的臉轉化成一項有利的資產。

 

一天,一位護士學院畢業的金髮女郎來護理他,他一眼就斷定這就是他的夢

中情人,他將他的想法告訴了家人和朋友,大家都勸他:這是不可能的,萬

一人家拒絕你多難堪呀!他說:不,你們錯了,萬一成功了呢?萬一她答應了

?米契爾決定去抓住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他勇敢地向那位金髮女郎約

會、求愛。兩年之後,那位金髮女郎嫁給了他。米契爾經過不懈的努力,成

為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也成為美國坐在輪椅上的國會議員,拿到了公共行

政碩士學位,並持續他的飛行活動、環保運動及公共演說。

米契爾說:我癱瘓之前可以做1萬種事,現在我只能做9000種,我可以把注意

力放在我無法再做的1000件事上,或是把目光放在我還能做到的9000件事上,

告訴大家我的人生曾遭受過兩次重大的挫折,如果我能選擇不把挫折拿來當

成放棄努力的藉口,那麼,或許你們可以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待一些一直

讓你們裹足不前的經歷。你可以退一步,想開一點,然後你就有機會說:或

許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要抓住萬分之一的機會,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必須要有積極的心態,樂觀的

人生態度;只有凡事往好處想,才能視困難為機遇和希望,才能迎難而上,增

添生活的勇氣和力量,戰勝各種艱難險阻,贏得人生與事業的成功,那萬分

一就成了百分之百。而悲觀者往往視困難為陷阱,看前方是一片黑暗,想

到的就是放棄和退卻。如此心態作為,再好的機遇也必定與你擦肩而過,你

永遠都不會有成功,只能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失敗者,永遠是兩手空空。

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隨時都會碰上湍流和險境,如果我們低下頭

來,看到的只會是險惡與絕望,在眩暈之中失去了生命的鬥志,使自己墜入

地獄。而我們若能抬頭,看到的則是一片遼遠的天空,那是一個充滿了希望

並讓我們飛翔的天地,我們便有信心用雙手去構築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堂。

失意是生活樂曲中不可缺少的音符。有了它,生活的樂曲才會抑揚頓挫,才

會華美。有人只看到成功,卻看不到成功的前面橫著一條河。這種人雖然樂

觀,但常常盲目。有人只看到失敗,卻不能聽到一步之外的成功正在大聲呼

喊。這種人很窩囊。令人扼腕的是,世界上這樣的人卻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