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道只有賺錢嗎?

2013062408:06

 

   今天看了一個很優質很有內涵的電視節目,節目訪問了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看完之後,我對於這位老闆的智慧及氣度非常敬仰,也覺得他的成功是理所當然,更是實至名歸,同時我也聯想到一些老闆的胸襟,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得到時,失去什麼?】

    這位老闆說自己對待員工的角度,始終是當他們是工作同仁,而不是自己的部屬,因為是當成同仁,所以對待他們的時候就不會用高高在上的氣勢,口氣也絕不會大小聲,這就是一位好老闆的胸襟吧?

    就在昨天,我拜訪了一家小型美容SPA店,這家店只有女老闆跟一位美容師,值得我要提的是這家店的營業時間非常短,跟公司一樣是「朝九晚六」,週末做半天,每周日休假,原因是「可以回家吃晚餐、享受天倫之樂」

    這位女老闆以前也當過員工,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完全沒時間談戀愛陪家人,這種痛苦經驗激勵她要自己創業,而且要開一家上班八小時的美容店。

    我好奇問她;「營業時間這麼短,你合算嗎?符合經濟效益嗎?」她說:「營業時間長,當然可以多賺,可是也會失去私生活,所以要看個人的價值觀吧?」

【你只是少賺而已】

    她不是不會算計,所以進一步解釋:「我以前也請過兩位美容師,發現多一個人就多一個內部衝突的風險,再說,我可能多賺幾萬元,但是,完整的家庭生活並不是幾萬元可以買到的。」

    我知道很多美容院的女員工都是一早出門,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甚至沒有星期假日,這樣子根本無法交男友,所以這行業的美容師流動率相當大,而且老闆也沒有改善的意念,始終抱著「有錢還怕找不到人嗎?」事實上這個年代,上班族的價值觀已在改變中,希望上班時間少,多一些私人生活時間,所以,如果美容業仍不求改善,可能會越來越找不到美容師。

    我曾經跟一位美容院老闆建議過,她說;「不合算!營業時間短,我還賺什麼?」另一位老闆則坦白說:「還是有賺啦!少賺而已。」

【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孩子】

    最近天氣這麼熱,有位老闆就叫員工盡量不要出門,以免中暑,這位老闆他說:「我當員工是我的家人,所以我關心他們的健康比我的生意更重要。」

    換另一個角度看,有些老闆看自己的經營利益總是看的比員工的身體健康更重要,那應該就是不把員工當人看吧?

    這次我到大陸去,學員都是各城市的人力資源單位主管,他們就提到現代人寧願少賺也不想太辛苦,而許多企業卻還是停留在過去「老闆是王」的思想,其實,就算在大陸,員工的地位已經不再是過去的奴才觀念了,他們也開始重視自己的尊嚴及自主生活。

    我真的很看不起唯利是圖的老闆,凡事都用自己的投資效益當思考指標,這種心態就會很市儈,也很不重視人性,就如同要員工上班12小時一樣,如果是你的孩子,你願意他這樣上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