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太負重

2013022410:23

 

 

 

生命不能太負重

 

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

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他說:

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

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了極點;

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

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

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喑啞,

為什麽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大包裹裡裝的什麽?

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

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

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

無際大師帶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

上岸後,大師說:你扛著船趕路吧!

什麼,扛著船趕路?

青年很驚訝,它那麼沉,我扛得動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

大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

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

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

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

這些經歷能使生命得到昇華,

但念念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

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

青年放下包袱,繼續趕路,

他發覺自己的步子輕鬆無比,心情愉悅開朗。

原來,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