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別人等於幫助自己

2013010515:31


陳木村

沒有人不喜歡受人讚美,
即使是一句簡單的讚美,
往往也能夠使人振奮和鼓舞,
並得到自信和不斷進取的力量。
生活中缺少了讚美和鼓勵,
每個人都會失去自信心,
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氣。
大家都需要被人讚美,
也應該懂得怎樣去讚美別人,
從而共同創造生活的樂趣和喜悅。

讚美人的藝術就是了解人類對於讚美的需要,
誠懇而發自內心地讚美別人,
並隨時尋找值得讚美的東西,
幫助人們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和各種磨擦,
使大家輕鬆自在,能重新燃起信心與勇氣。

無論大人物或是小人物,
每個人無不為真正的讚賞所激勵。
耶魯大學的教授費普說:「有一個很熱的夏天,
到火車上擁擠餐車中吃飯,
當侍者把菜單遞給我的時候,我對他說:
『廚房中那些伙計們今天一定很受罪了。』
那個侍者很驚訝地望著我說:
『人們到這裡來幾乎都埋怨服侍不周,
飯菜不好,或是抱怨天氣太熱,
在近二十年來,你是第一個
對廚房中的廚師表示同情和讚美的人。』」

讚美總是會給人力量,
所以,誠懇是很重要的,它會帶給人驚喜的效果。
有個人在勞累一整天後回家了,
遠遠地看到了子女們倚窗探望的臉,
進到家裡又看到妻子掛著歡笑的臉,
這是無言的讚美,內心真摯情感的表露,
他為此感到欣慰,
精神上那種疲倦也一下子全消失了。

讚美對一個女人來說似乎更重要,
因為女性比較常以情感來體驗生活。
作家里昂梅爾遜和他的妻子夢絲
是在 二月二十三日 結婚的,里昂說: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結婚的日子,
因為那是在華盛頓生日後的一天。」
但他的新娘卻說:
「我永遠不會忘記華盛頓的生日,
因為那是我們結婚的前一天」。

法國上流社會的男人就很習慣
會對女人的穿著打扮表示讚美,
而且一個晚上不止讚美一次,常常是好幾次,
因為它們有教養,懂得讚美的重要。

讚美對家庭婚姻是不可少的。
妻子或丈夫在適當的時候
說些讚美、鼓勵對方的話,
無異會獲得頗有成效的婚姻保障。

有一天晚上,皮爾勃爵士和他白髮老妻
一同去赴倫敦戲劇界的宴會,他們一走進室內,
不料就被一大群的美女包圍著,
因為她們都想給這位偉大的批評家一個好印象,
然而,爵士卻掉頭對挽著他手臂的夫人說:
「親愛的,讓我們找個清靜的地方坐下吧!
今晚妳看起來是這樣漂亮,
我只想單獨和你談談呢。」

在這種場合裡,
大名鼎鼎的爵士對年老的妻子有這樣一番的讚美,
無疑地,能看出他們的婚姻生活
是令人羨慕和讚賞的。

小孩子得到鼓勵和讚賞,
對他們的成長和日後的發展而言,
就如給了他們一塊自信的基石,
哪怕是一丁點誠懇的讚賞
也會令小孩漸漸培養出好個性,而且終生受用。

有一位年輕的母親曾經講過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
說她的小孩常常因做錯事而受到她的責備,
但是有一天,小孩沒有做一點錯事,
到了晚上,她把孩子放到床上轉身往樓下走去時,
突然聽到小孩的哭泣聲,
她轉身去,
只見小孩正把頭埋在枕頭中抽泣地問道:
「難道今天我沒有做一個好孩子嗎?」
這一問就像觸了電一樣地震動著她的全身,
年輕的母親說:「當小孩做錯了事時,
我總不放過糾正他的機會,
但當他極力的往好處做時,我卻沒有注意到,
因我把他放到床上時,
甚至連一句表揚及鼓勵的話都沒有說。」

人們聚集在一起談論時,
集中精神,多動腦筋是很需要的,
而一個和善的人,總會幫助每個人,
使他感到自己也在參加談話。

無論男人或女人,都希望獲得讚美和熱愛,
若大家都能真心地表示讚賞和熱愛,
世界上就充滿了愛,充滿了喜悅,
這實在是人類得到快樂的捷徑。

衷心地表示讚美吧!
每個人總會有不少好話要說,
也必有不少好話能說。

引用: http://www.minlun.org.tw/old/354/ 354-4-01 .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