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快樂的人

2012042609:59

 

這是一則猶太人流傳下來的民間故事。
有一個人非常有錢,有很多財產,
有一天,他得了重病,沒辦法康復。
因為他很有錢,所以他的家人從各地
請了好多出名的醫生來幫他看病,
但是都沒有人能夠把他的病醫好。

他的病越來越嚴重,
看起來好像沒有藥救了、沒有希望了。
當他的家人已經絕望的時候,
有一位從遠方來的修行人經過,
就跟他們說:
「如果你們能夠找到一個很快樂的人,
把他身上的衣服拿下來,
讓你們父親穿上,他的病就會好。」

那個富翁的家人聽了,
就到處去找快樂的人,
但是他們找遍了各地,
都找不到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因為他們找到的那些人,
他們的快樂都不是圓滿的,
所以不能算是真正快樂的人。
他們就這樣一直找,
找到最後都放棄希望了。
不過那個富翁有一個兒子非常孝順,
他不想讓父親離開他們,
決定要把父親的病醫好,
所以他離開家鄉,去到很遠的地方,
決心要找到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有一天,他走得很累了,天又黑了,
他就想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這時候他正巧看到一個山洞,
於是就打算在那邊休息過夜。
當他來到山洞外面時,
聽到有聲音從裡面傳出來:
「啊!我是這麼快樂的人!
我今天過了這麼好的一天,
我每天都非常快樂!
我什麼都好,我什麼都很高興、很歡喜!
我是最快樂的人!我是真正快樂的人!」
那個聲音一直這樣唸,
還發出很歡喜的笑聲,
然後又聽他說:
「啊!我現在想睡覺了,
我很快樂地去睡覺。
即使我現在死了,也會很快樂!」

富翁的兒子聽了當然非常高興,
他心想:「父親的病終於有救了!」
於是就趕快跑進山洞裡找那個講話的人,
準備把他的衣服拿下來。
結果跑進去卻看到那個人全身光溜溜的,
什麼衣服都沒穿!
他就站在那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那個快樂的人看到他一副很失望、
很挫折的樣子,
就問:「你怎麼啦?」富翁的兒子說:
「我想找一些東西卻找不到。」
那個快樂的人就問:
「你想找什麼東西?」富翁的兒子說:
「我父親病得很嚴重,有一位修行人說,
如果我能夠找到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把他的衣服拿下來,
帶回去給我父親穿上,他的病就會好。
所以我才會來這裡想拿你的衣服,
沒想到你竟然沒有穿任何衣服!」
那個快樂的人說:
「哎呀!我如果有穿衣服的話,
就不會這麼快樂了!」

他的意思是說,如果他有任何財產的話,
就會有負擔,不會那麼快樂。
就因為他什麼都沒有,所以他沒有壓力,
不會怕失去任何東西,不怕別人來偷,
不怕自己的東西會毀壞掉,
也不用擔心明天沒有該怎麼辦?
因為他什麼都沒有,不能和別人比較,
所以也不怕別人的東西比他好。
因此,他沒有什麼憂慮,
不需要擔心什麼,不怕別人來偷,
不怕別人傷害他,所以他才會那麼快樂。

這個故事蠻有修行的味道。
所以,並非我們沒有財產就會快樂,
也並非我們有很多財產,
就會擔憂或是會快樂。
這個快樂不快樂,不能用財產來衡量,
主要是看我們的心。
即使我們有財產,不過我們看不重它,
用它在對的地方,也是算沒有財產,
也是算我們放得下。
如果我們沒有財產,又賺不了錢,
然後在那邊「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這樣也不能算是真正快樂的人。

故事裡面的這個人大概是真正快樂的人,
我們從他講話的口氣就可以瞭解。
事實上,真正快樂的心不是從財產而來,
也不是從貧窮而來。
不過對於多數人來說,
如果有太多財產的話,
就很容易被綁在那邊,
即使自己不想被綁,
有時候無意中也會被綁住:
要照顧它、經營它,把它管理好,
一方面又怕被別人拿走、怕別人嫉妒,
或是怕自己的小孩把它荒廢掉,
需要擔心很多事情。
並非我們貪心,
而是我們有財產的話,就需要管理,
如果沒有,就可以不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