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來自於好目標

2013071609:57
 

   每個人都會生氣,但在生氣時的反應不一,有的會罵三字經,有的會攻擊他人,有的會自殘,有的會躲起來,你都是哪一種?這就是修練而來的「自制力」,成功的人都有「過人的自制力」。

【恆心是意志力的考驗】

    以戒菸來說,我看過有的人第一次戒菸就成功,我也看過戒菸幾百次還是一再破戒的人,其實,從小看大,一個人做事情的「堅持」有多強,也可以從他之前戒菸的成敗來看出,所以我在面談時會請抽菸的人「談一談戒菸經驗」。

    講到要減肥這件事更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意志力」,胖不是問題,問題是「胖到何種程度?胖到有多鬆散」?很多減肥的人會求助於藥物,其實你只要持續運動三個月就夠了,不需要花錢,你為何不要?

    周杰倫苦練出六塊肌後,他也鼓勵大家要學他去健身房,他解釋說:「你不必要練六塊肌,而是要練你的意志力。」

    我自己特別有感受,運動必須是一種有恆的活動,才會有效,但是,有恆才是最困難的挑戰。

【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手上】

    意志力的高低及持續力來自於「目標」,也就是「為何要這樣做」?誘惑力多少,也會牽動一個人的意志力大小,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人生目標」。

    我的人生目標很簡單,就是「讓自己快樂、用餘力助人」,這是很具體的目標,而且是可以容易達成的,你別以為這是寫好看的幾個字,有的人寫的目標太堂皇太巨大,看起來很震撼也很讓人家尊敬,可是進一步想卻是「質疑」,還有看不起你的思考:「但你做得到嗎?」

     讓自己快樂很簡單,就是無欲則剛,只要慾望不要太貪,就很容易達成,我也不期待別人幫我,所以我很少有失望,就算別人無法如我所願,我也會淡然看待,不會生氣也不怨尤。

   我知道一些人的不快樂都是來自「把自己的希望寄託在別人手上」,而且老是落空,這真的是自找麻煩,你想:別人怎可能讓你滿意?就算你是付錢的大爺,你是他老爸,人家也不會乖乖就範的。

【自己能掌握才是真目標】

    一個人的人生目標,就是一個人的人生觀,也是一個人的人生哲學,如果你沒有很堅定的人生哲學,你會成為一個捉摸不定的神秘客,人家不知道如何跟你相處,你自己也不知道「要幹嘛比較好」?

    每天都在思考要幹嘛?因為想做的事情太多了,選對了讓你上天堂,選錯了可能下地獄,所以抉擇是一個人很重要的思考,而思考來自於「目標」。

   你的目標是什麼?恐怕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就反問:「你想要知道什麼嗎?」會反問不是聰明,而是對自己沒自信,如果你很堅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人家怎麼問,就算問的不清不楚,你也回答的很快速也很明確。

    我說過很多次了,我的目標就是「讓自己快樂、用餘力助人」,我也知道方法,就是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不要冀望別人能給我什麼,只要活在自己可以掌握的目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