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人脈,後有錢脈

2013053008:35

老闆喜歡找我,因為我有很多最新資訊;同業喜歡找我合作,因為我很好商量,不計較個人利益;朋友喜歡找我聊天,是因為我可以帶給人家輕鬆快樂,就是具備這些特質,我還算是好咖,可是很煩惱耶,那麼多人找我,時間不夠耶!

【「放長線釣大魚】

我常常接觸到一些合作機會,對方為了爭取我的認同,都會說:「這事可以讓你一夕成名,也會賺很多錢。」其實這些話對我沒有作用,因為我不需要成名,至於賺錢,誰不要,但是說出來就很粗俗了。

    你不如說:「老師你可以幫助我嗎?我會很感激你的。」哈哈哈!你這樣說,我就很樂意幫你,如果幫到你又可以賺些錢,何樂不為?

    真的啦!現在要做任何事,不是一定為了要賺錢,我認為要優先思考的是-「我跟誰合作?若賣他這個人情,值得嗎?」

    之前,x老闆要找律師諮詢,要我幫忙介紹熟識可信任的律師,我開始打電話找,第一個說:「你跟他報價,我給你抽三成。」第二個說:「吳老師,若是你朋友,我當然義務幫你忙,還謝謝你介紹。」

【先認識這個人再說】

    我當然推薦第二位律師,聽說後來x老闆也跟這位律師簽了長期合約,所以這一招叫做「放長線釣大魚」;這位律師私下跟我坦承:「我何必去賺區區幾千元的談話費,我在想後面的年度合約啦!」帥!聰明!

    有家雜誌社 ,我跟他介紹一些老闆,希望雜誌社能安排採訪 ,雜誌社老闆一開口就說:「你跟他們說我採訪一次多少錢,若願意再安排。」各位想想,若是人家要花錢登廣告,還需要我介紹嗎?有更多雜誌可挑的。

    我這人就永遠抱著「先認識再說」的心態去談合作,要是有錢賺當然最好,否則就當是交一個朋友,搞不好這個人脈也可能延伸出其他商機,不無可能,也經常驗證了「機會很大」。   

【敢多冒險就有機會】

    有位跑房地產新聞的資深記者,他感嘆的跟我說:「我跑房地產這一塊已經20年,沒人比我看得準,我介紹了不少機會給朋友,大家都賺到不少,可是我自己就只有賺到現在住的這間房子而已,老師,你說這是啥道理?」他這話讓我內心一顫,我不也是這樣?我輔導的企業有好多都賺了大錢,而我自己呢?

    哈哈哈!應該解釋說,一個人的成就不是只有在看錢這一塊吧?朋友!要認命!快樂最重要!有位黃董說的真好:「你們專家就是太內行,太高估風險,太冷靜,而且機會太多,也無從擇起。」

    確實,很多企業家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很敢拼搏,其實他們也常常失敗,不過,這是或然率問題,你多多冒險,遲早會中一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