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就是占便宜----- 吳建宏顧問

2013022819:28

 

 

有一種人,總是涇渭分明,是標準的「現實主義者」,一切思考皆以「對我有利嗎?」當與別人發生糾紛時,一定先想自己的「損失」,腦子中根本沒有在想「對方要什麼」?這種人是不折不扣的「自私鬼」,你遇過嗎?或者,容我很大膽的問:「你會這樣嗎?」若是,咱們就依你的,來個涇渭分明吧

你有先投資的氣魄嗎?】

我也遇過一種人,總是以他人為考量,是標準的「樂善好施者」,他不是笨,而是慈悲為懷,別人跟他借錢,居然沒還他也無所謂,你別以為他很有錢,不,也不過是普通上班族,這種人是不折不扣的「大好人」,你遇過嗎?或者你就是這種人?快請跟我聯絡,我需要你這種朋友。

最近我正接觸房屋仲介業務,有位老闆專門做中古屋買賣,一年可以淨賺五千萬,這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很簡單,他一年經手約五百間,每間賺差價二十萬,扣除一半的管銷費,所以,就這麼賺。

他說,我賣屋,就是用一個「產品包裝」的觀念,把舊房子重新裝潢,變成一個「看起來」很美的商品,結果,賣的很快,也多賣了不少錢,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先前投資的裝潢費也回收了,只不過,我得有先投資的氣魄。

天下沒有白吃的飯

我認識一位大老闆,他「包養」了三位不同級別的民意代表,還有好幾位不同領域的顧問,包括我,每個月光這部份的「投資」超過五十萬元,你說他是傻瓜嗎?這是一種「氣魄」吧?

他的企業不需要我輔導,顧問也不用定期去公司報到,他就找我們喝咖啡聊聊天,有時候陪他與大人物去101吃飯,這你看出端倪了嗎?

原來他是要壯大自己的聲勢,讓合作對象知道他不是省油的燈,他有一批「護衛」,而最重要的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大家得回敬他「最新資訊」、「特別管道」、「獨家內幕」、「重大商機」,你幫他算算看,值回票價嗎?對呀!在商言商,他不是生意人,他是企業家,玩的是「放長線釣大魚」的遊戲。

就算輸了裡子,也要贏回面子

我的主張,一個人要有「高瞻遠矚」的思想,也需要「腳踏實地」的執行力,為何有的企業不能永續經營?那是被「近視短利」害的,這樣說好了,如果公司賺了十塊錢,一定要拿三塊錢來買保險,才能讓自己賺的更長長久久。

如果你一天有八小時可用,你要捨得用三小時來投資未來,例如「磨斧頭的故事」,有聽過吧?你的斧頭是否越砍越鈍?你願意停工一天去磨斧頭嗎?雖然犧牲一天的生產,但是斧頭磨過之後才會更利,也才能砍的更長長久久。

我就是那種天天用一半的時間在磨斧頭的人,所以我才可以時時擁有一把鋒利無比的斧頭,而不像有些人,他的武器生鏽了卻還拿出來耍弄,人家在偷笑耶!

磨斧頭是一種投資觀念,能捨才有得,能先蹲才能跳的高,有時候不要太計較,感覺上是吃了虧,或是不得已必須割捨一塊肉,都要很大氣的「認了」笑一笑!別給臭臉,這樣,算扯平了、沒有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