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跳出自己,旁觀自己,你便能多一些清醒

2012080920:50

 

 

0806-1

『有時候我們不妨學著跳出自己的“局”,自己旁觀自己,多得一些清醒。

學會自己陪伴和旁觀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夠時刻伴隨自己,一路同行,

旁觀、反觀、內觀起來更方便,更知自己的來龍去脈和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

。人只有首先看清了自己,方能“旁觀者清”,而我迷在當局,其實也是迷

在自我,迷在內心。』

 

人在本質上是孤獨的,也確實很難有完全的清醒理智、看得清楚明白的人,

有人就以“難得糊塗”自我安慰。然而,有時候我們不妨學著跳出自己

“局”,自己旁觀自己,多得一些清醒、清楚、清晰,少一些迷茫、迷糊、

迷失,這應該是更好的。

 

自己旁觀自己,怎樣才能做到?累是自己的,苦是自己的,痛是自己的,

愁是自己的,傷是自己的,怎麼能夠置身事外?

 

是的,自己承受的、感受的、接受的,別人既不能代替,自己又不能逃避,

只能勇敢面對、挺身而上,所有問題都得由自己扛。可是人生永遠都有問題

,以至於無窮。

 

很多問題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另外,並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身邊時刻站

著旁觀者,隨時為你指點迷津。這時候就需要自己當自己的旁觀者,以另外

一種心態、心情、心智來看待自己,哪怕換一種角度、眼光或思路也成,做

到不固執、不封閉、不沉陷,更不以“當局者迷”為藉口而失去再思考、再

尋覓、再擔當的勇氣和智力。

 

人生既然是孤獨的,那麼就需要學會自己陪伴和旁觀自己,既然旁觀者是

清的,那麼自有其中的道理和方法。

 

我們一旦掌握了這些道理和方法,就不必苛求他人時刻站在自己身旁提醒和

啟發自己。反而可以把自己當他人,以他人之目和他人之心來看來想自己所

面臨的一切,而且還可能比他人更清。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夠時刻伴隨自己,

一路同行,旁觀、反觀、內觀起來更方便,更知自己的來龍去脈和不足為外

人道的秘密。

0806-4 

家人和朋友有時勸我,說“人人都有不幸,而你不是世界上最不幸、最無

助的人”,“我們曾經經受過那麼多痛苦,正是為了經受更大的痛苦,我們

應該愈挫愈勇才是,因為我們有經驗、有方法、有智慧”,“如果死是解決

不幸和痛苦的唯一途徑,那麼人就不用降生了”……

 

人只有首先看清了自己,方能“旁觀者清”,而我迷在當局,其實也是迷在自

我,迷在內心。若能如此看,便是旁觀自己,便是靠智慧戰勝了不幸和痛苦。

 

學會了旁觀自己,當不幸降臨時,我會像旁觀者那樣問自己:這難道是你最

大的不幸嗎?難道非要你以極端的方式解決嗎?當痛苦襲來時,我也會多

問一些:這豈不是世界以另一種方式來吻你?如果將你以往的痛苦加起來,

這個痛苦豈不渺小?也許你還不夠痛,痛到極點時,你豈不會像壁虎一樣斷

掉尾巴,再生新尾?

 

如此旁觀便多少有些解脫,自己幫助自己,於是多了份力量,多了種別樣的

智慧,也多了些快樂和希望,如同一個朋友說:“我美麗,便驕傲地挺起胸

膛為世界帶來美麗;我不美麗,便蹲街頭看讓人心醉的美景——世界從未負

過你我。”

 

旁觀自己,就是將人生的石頭化作輕逸的雲,就是在世界上發現一道道美麗

的風景,就是有時候“身在此山中”也要看清“廬山真面目”。

0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