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偏方1

2012052716:28
 

防手凍傷裂口妙法

 “RICE米國牌免洗手套冬天戴上它就不會凍裂了。這種白色薄質塑膠手套並非冬季怕冷洗衣服用的膠手套。自當年11月份至20053月初,我就經常戴著這種手套,室溫低時,就再套上一雙,外出時則在外邊加戴一雙絨手套。

  防腳後跟裂口一法

一入冬,就用醫用棉球蘸上少許凡士林或者是潤膚甘油塗抹在腳後跟愛裂口的地方。最好是在早晚洗完腳之後進行,並堅持到立春。這法子對我來說真起作用,最近幾年再不裂口子了。

  金邊龍舌蘭治頸椎病

  將金邊龍舌蘭去刺洗淨擦幹水分切碎,視瓶大小裝入相應的高純糧食酒泡之,以漫過切碎的金邊龍舌蘭為好,基本是11的比例,這樣濃度高、效果 好。泡制時間不低於10天,時間越長,藥力更好。藥酒用完後其渣也可以用紗布包著擦幹後再丟棄。每天早起床、中午睡、晚睡前擦3次,使患處發熱為好。如果 腰、坐骨神經痛,外傷(不破皮)、也可以擦,有一定效果。

  注意事項:1、患處破皮或怪癢停用,僅是發癢可用皮炎平之類藥擦好後再用;2、病情好轉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不能幹重活,不能勞累過度,要鞏固恢 複一段時間;3、心情要愉快,不要生氣、著急,過好每一天,否則病情易復發(不過復發後可繼續擦)4、冬天要注意保護好頸部不受涼。

  荸薺止咳去痰效果好

  有一次我感冒咳嗽不止且痰多,有朋友介紹說吃荸薺止咳去痰效果很好,於是回去每天吃上幾個用清水煮熟的荸薺,幾天下來果真好了。後來就把這方法 介紹給了好多人,都反映管用。現在正是感冒多發季節,市場上也正有荸薺出售,感冒咳嗽的朋友可以每天吃上它幾個,不感冒的吃了也去火。

  吃麥片可使脂肪肝消失

方法如下:麥片二匙加適量水,煮開後加牛奶放一碗內,不要一下喝完,像喝茶一樣,停一會兒喝23匙。每天 一次,堅持半年至一年。

  穿革面鞋治足裂

  本人十多年來,每到冬季,總患足裂,抹藥膏、貼膠布,總也不能根治,疼痛難忍,行動不便。前年初冬,偶穿一段時間革面鞋子,每晚洗腳時發現多年不出汗的腳總是潮乎乎的,兩周左右,又發現肉皮逐漸細膩、滋潤,足裂頑疾,亦無再犯。

  喝牛奶加磚茶可防腹脹

  奶茶的做法:用紗布包上一些紅磚茶,先在鍋內煮5分鐘,出茶汁後,撈出茶包,再在茶汁中加入牛奶,煮沸後即可喝了。為了除去磚茶的苦澀味,還可在奶茶中加一勺白糖或蜂蜜。剩下的茶葉還可另衝開水當茶飲。磚茶還有去除體內脂肪的作用,可當做減肥茶,一舉兩得。

  磚茶在茶店有售,價格很便宜。磚茶不易切開,可先在鍋上蒸一下(隔水蒸),極易散開,然後裝入茶葉筒中存放即可。

  淘米水可除竹筍的澀味

  具體做法:將竹筍連皮放入淘米水中,放一個去籽紅辣椒,用溫火煮好後熄火,讓它自然冷卻,再取出來用水沖洗,澀味就沒了。

  掌根擦眼改善視力

  人到老年視力減退,如用掌根擦眼可改善。具體做法是:雙手十指交叉將掌根搓熱按到雙眼上,從眼窩向兩側按揉,同時擦眉骨和眼睛下部,每次可連續按揉,然後再搓熱掌根做下一次。每天早晚各做10次,每次做完後雙眼會感到很舒服,視物清楚,長期堅持對改善視力很有益處。

  拉中指可治小腿肚抽筋

  小腿肚抽筋時,用手拉中指,可立時緩解。其方法如下:左腿抽筋拉右手中指,右腿抽筋拉左手中指,小腿肚馬上停止痙攣。我們用這個方法,數年使用百發百中,尤其適合老年人。

  我用柚皮治凍瘡

方法是:柚子皮一個,加水1000毫升, 煎沸30分鐘後趁熱熏患處,待水溫適宜時再用柚皮輕輕擦洗凍瘡,每晚睡前進行,洗了就睡還睡得好。連用2天,紅、腫、癢就可消失。

  泡發海帶先進微波爐

  把海帶洗淨,放到一大碗裏,在微波爐裏加熱四分鐘再用清水泡上一夜,就會變得又脆又嫩,這時燉、炒、涼拌都口感很好。

  自製海苔

  買上好的幹紫菜,撕成大片擺在盤中,然後取碗,在裏面放入少許精鹽和雞精,用少許溫水將其溶化開,把水淋灑在紫菜上。放置於微波爐中,用燒烤檔烘烤約34分鐘即可。

  鳳梨食療三種

  1.用鮮鳳梨120克 ,水煎5分鐘,放入30克 蜂蜜,調勻後即可服用,每日兩次,可治支氣管炎。

  2.用鳳梨葉30克 ,水煎後服用,每日二次。可治支氣管炎。

  3.將鳳梨榨成汁後,用涼開水調服,當茶飲。對於糖尿病口渴、尿液混濁很有效。

  生吃柿子椒治口腔潰瘍

  把新鮮柿子椒洗乾淨,像吃水果那樣吃兩三個,每天吃兩次,可使口腔潰瘍第二天見好。若預防,可做涼拌菜常吃。

  吃淡水魚除腥法

  烹調淡水魚魚湯味道不鮮美,魚肉有時土腥味特別重。

在做魚前不但要刮去魚鱗、摳除魚鰓、挖去內臟,同時很重要的是要去掉其咽喉齒(位於鰓後咽喉部分的牙齒有人管這叫二道腮),還有兩側背部的汗腺(有人叫它為土腺),從頭下橫切開即可抽出腺體。

  這兩樣東西土腥氣味特別濃,如果照此法去除,做出來魚味道鮮美,絕無土腥氣味,我試做後果然如此。

  消除腳臭外洗方

  取金銀花30克 ,連翹20克 ,藿香15克 ,佩蘭15克 ,薄荷15克 ,荷葉15克 ,木香10克 。腳汗多者加枯凡20克 ,爐甘石30克 。每服藥煎2次,兌在一起,每天溫洗12次,連用57天即愈。用藥期間忌煙酒。

  腳指甲往肉裏長可用銼治

  凡是往肉裏長的腳指甲,都特厚,且有橫紋。只要用小銼將其銼薄,就可解痛,腳指甲也就不向肉裏長了。

  去除菜刀腥味

  若菜刀上沾有魚腥味或蔥蒜味,先用精鹽擦一下菜刀,清水沖洗後放到火上烤一下,可消除腥味。另外,用生薑片抹擦刀刃也能消除腥味。

  蜂蜜麻醬治燙傷

  我原在汽車修理車間加工零件,上模具加溫,手難免碰上鐵板( 150攝氏度 ),我們常常備點麻醬(不能兌水)。一旦發生,即燙即塗,半小時後解除 疼痛之苦,洗去麻醬後皮膚不發炎不起泡,與原來一樣。使用蜂蜜也行,不慎被熱水或火燙傷後,即可塗上蜂蜜半小時後疼痛解除,洗去蜂蜜皮膚不起泡不發炎。

  手指頭裂口的治療方法

方法是:先用熱水將手洗淨,再用棉簽把香油擦在手指頭周圍(指甲上也要擦),每天擦34次,23天后,裂口縮小就不疼了,一周後痊癒。腳如有裂口,也可採用同樣方法治療。

  熱吹風緩解腦部供血不足

  冬季來臨,許多中老年朋友常伴有腦供血不足,頭暈腦漲。這裏介紹一種方法:先用溫水將頭髮浸濕,而後用吹風機邊吹邊按頭部,從前額向頭頂,再由上至下反復揉按,這樣吹按10分鐘左右,直至略有出汗為止,上述情況即可緩解。只要您堅持做下去,今冬明春一定會有收穫。

  運動治膝關節痛

  方法是:坐在椅子上,兩手抱著大腿做膝關節屈伸運動一百次,每天做兩回。開始時很痛,也沒有什麼效果,因此我有點灰心。後來想到醫生的話,就咬牙堅持下去。半年過後疼痛減輕,這才有了信心。我又加上烤電,做到一年就痊癒了。現在我仍然堅持做,感覺關節靈活、走路輕鬆。

  另外要特別注意腿部保暖。

  治失眠一方

  一瓶紅葡萄酒、三個中型洋蔥(紅洋蔥頭更好);洋蔥洗淨擦幹,連表皮一併切成八分半月形,用一個玻璃罐,將紅葡萄酒與洋蔥一併裝入罐中,密封至陰涼處三日;三日後開罐取出洋蔥,紅酒留罐內放冰箱;每日分兩次飲用,一次約酒杯四分之一杯。堅持飲用治失眠效果很好,高血壓患者喝了還能降血壓。

  揉腹點壓治腸胃病

  方法是用右手掌心沿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揉搓50次,再逆時針方向揉搓50次。接著在肚臍上方10釐米處,用右手的中指慢慢往下點壓,待壓到無法下壓時保持一到兩秒鐘,再將手指慢慢鬆開,如此重複5次。然後手指下移兩釐米,重複上述操作,一直點壓到肚臍下方10釐米處。

  早晚起床和入睡前各做一次,只要能堅持,定能見效。如無腸胃病,也是十分有效的保健方法。我曾諮詢過老中醫,問何原理,說是下壓時將該處血液擠出,鬆開時血液回流,經常做能增強該部位的功能,肯定有益。

  蜂膠治甲溝炎

  患了甲溝炎,過分相信自己的免疫功能,認為過幾天就會痊癒,結果痛得受不了,再去醫院為時已晚。手指已經化膿,只好做拔甲手術。十指連心,疼痛難忍。不過下次長了記性,剛一發炎就急忙去醫院。

  後來我發現百花牌蜂膠液有消炎止痛功能,一試效果良好。每天在發炎處上3次,堅持3天就痊癒了。

  治療中老年下蹲困難

  以下鍛煉方法可治中老年人上下樓及下蹲困難:

  雙腳內扣約45度左右,身體直立,緩慢下蹲至雙膝蓋內側相碰,停頓1分鐘左右,然後緩慢站起;如此反復3次。這種鍛煉方法我稱之為美人魚式,效果很好。

  需要注意:雙腳內扣度數因人而異,逐步增加。

  整個動作要眼睛平視,挺胸立腰,不要低頭、噘臀。

  下蹲或站起,越慢效果越好。

  熱枕法治耳鳴

  以大豆炒熱裝於布袋內,令患者枕之。冷可更換,適用于頭痛項痛,還有耳鳴等。將此法用於腰痛也有功效。

  治療冬季關節疼一法

  我愛人以前每到冬季,全身的關節就開始疼起來,尤其是膝關節最為嚴重,有時疼得連自行車都騎不了。後來我在一位老中醫處得到一個小偏方,一試之下還真治好了我愛人這關節疼的老毛病,此藥方如下:

  青風藤、海風藤、穿山甲、追地風各20克 ,這四種中藥藥店裏都能買到,用一瓶高度數白酒(最好56度以上)加以浸泡,兩周後藥酒就可飲用。每晚吃飯時飲一8錢杯即可。當藥酒快喝完時應再照原方配一瓶藥酒接著飲用,以達到鞏固療效的目的。此方最適用于初冬時節。

  泡沫塑料治腰疼

  我患腰痛病有十幾年,遇寒則疼,遇熱則緩,雖經多方治療,均只能暫時緩解。為了保暖防寒,我特意製作了棉()腰圍子,但穿起來很不方便。後 來,我發現用於包裝箱的泡沫塑料,它可以隔潮防濕,用手摸時,有熱乎乎的感覺,如果放在腰上,一定能起防寒保暖的作用。於是,我找出一塊如同紙張樣的當腰圍纏在了自己的腰上。大約兩個小時,滿腰熱乎乎的,並微微汗出,這腰也不疼了。

  泡沫塑料是一種不透氣的整體,外邪無隙可入,通過它發汗,可吸出體內患部寒濕,可謂一舉兩得。到了冬季,我的腰部多了一層泡沫塑料紙,基本消除了腰疼。患有風濕性關節炎、腰膝疼痛、骨關節病的,不妨一試。

  臭豆腐燉蛋

  用料:臭豆腐3塊、雞蛋3個、味精、精鹽、蔥花各適量。把雞蛋打入碗中,再將臭豆腐沖洗一下,用筷子夾碎,同雞蛋混合,放入鹽和味精,拌和均勻,上面撒上蔥花,放入鍋內隔水燉透即成。出鍋後的臭豆腐燉蛋像發酵的蛋糕一樣又松又軟,很適宜老年人食用。

  老人每日少吃一餐膽囊結石自然縮小

  本人81歲,患多發性膽結石已多年,最大膽石直徑1.92.1釐米之間。自2005年起,我每日少吃一頓晚餐,代之以少量不含油脂的食物,如土豆、白薯、芋頭、山藥、老玉米、荸薺、南瓜、栗子,五穀雜糧熬成的粥、牛奶或優酪乳等;午餐則以半葷為主,極少食用油炸菜肴。結果出現了奇跡:在從來沒有 服用消石藥物的情況下,2006年度體檢時,膽石最大直徑竟降至1.2釐米。2007年度再降至1.0釐米。

  冬季自製室內除味劑

  每到冬季取暖季節,室內空氣乾燥。可收集橘子皮和柚子皮(塊大些)放在容器內冷水浸泡,同時放進花露水十幾滴、香醋二三滴。浸泡時間越久越好。用時取出幾片放在暖氣片上,自然蒸發幹。烤幹的橘子皮和柚子皮扔掉,再撈新的用,隨泡隨用。室內空氣清新無異味。

  辣椒點灸治肩周炎

  幹頂天椒數隻,蠟燭1支。首先在肩周炎患處選准最痛數點,以指甲按壓或紫藥水做記號,然後取頂天椒1只在點燃的蠟燭上點燃,以明火快速灸在最痛處周圍,1處痛點灸46次,每日1次,一般57日見效。每灸以皮膚能忍耐為度,注意不要燙傷皮膚。

  海帶三七治扭傷性紅腫

  我家有一棵深圳當地人稱海帶三七的植物,這種植物治扭傷性紅腫十分靈驗。十多年來,我遇上扭傷的人,便給其剪上四五片葉子,告其用剪刀將葉片剪碎,放臉盆內加開水泡上數分鐘,或者放火上煮,待水溫適合泡傷處,數分鐘,水溫不熱,再稍加溫,一般在晚上睡覺應用效果更好。

  防治水土不服方法

  治療方法:老薑20片,加紅糖5大勺,用三碗水煮成一碗水,涼溫後服用。預防方法:到外地先什麼也不吃,只買一塊生豆腐吃,就不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

  治風寒感冒初患

  寒冷季節多發風寒感冒,一般症狀為頭痛、流清涕、無汗,取鮮薑3(9克 切碎)、蘇葉9(用紗布包好),加紅糖10克 ,開水泡後去蘇葉包吃姜飲紅糖水,出微汗,一般一次即愈。

  高壓鍋爆栗子

  眼下正是栗子大量上市的季節,現介紹一種方法:

  把生栗子洗淨放在沒有水的高壓鍋裏,蓋上蓋,蓋子一定要去掉密封圈和高壓閥。先用五分多鐘的中火,然後改為中低火,過一會兒端起鍋來,搖晃搖晃,待你聽到鍋裏有砰砰的聲音就關上火,再利用餘熱燜會兒就行了。

  用熨斗給襪口增肥

  襪口過緊,往往把腳踝部勒出紅痕,這有礙血液迴圈,不利健康。你可借助蒸汽熨斗給襪口增肥”:先用軟尺量一下腳踝處的周長,然後找一塊寬度適中的廢棄硬紙盒,將襪口撐起,在兩間的襪口處輕輕各熨一下,這樣,原本過緊的襪口就寬鬆很多了。

  芋頭去皮法

  有一次去早市買菜,兩位老太太交流芋頭去皮法。我回來後效仿她們的方法:將芋頭清洗乾淨後,放進鍋裏,加水蓋過芋頭;打開火水燒開後,煮10分 鐘後關火:然後將芋頭撈出,放進準備好的冷水裏。不燙時,再用手一剝,芋頭皮就掉了。這比我以前用小鐵勺刮著去皮,不僅快捷省時,且不麻手。

  食療治便秘

  方法是: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將兩勺蜂蜜和一勺香油用溫開水沖服,如效果不佳,可以加量到有效為止。要注意蜂蜜不能用開水沖,以免失去活性,另外糖尿病患者慎用。如果再吃一些粗纖維蔬菜、水果和薯類則效果更佳。

  治久咳不止方

該方是: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25克 ,研成細末,調蜜早晨空腹服,每天9克 ,連服1015天。

  冬瓜子異常白帶的剋星

  白帶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現象,是女性生殖系統健康的晴雨錶。白帶異常需引起女性們的注意與警惕。冬瓜子,就是這一疾病的剋星。當女性感覺有異常白帶時,磕些許冬瓜子,就能收到良好的治病效果。當這一秘笈讓我的朋友們試用後,都得到了認同。

  食用熟甜杏仁治便秘

買回甜杏仁,放入微波爐中烤熟,火候適當,不要烤糊。在食用過程中,我發現大便比過去通暢許多,解大便省力多了。查閱中醫書,得知杏仁用於腸燥便秘或血燥津虧而便秘者,尤其適用于老年便秘患者。我一般在空肚子時嚼食,嚼得越細越慢越好。大約食用30粒左右。

  治前列腺增生

  我患前列腺增生二十多年,尿頻、尿急、尿不淨,如晚間吃稀飯夜間要解小便七八次,嚴重影響睡眠,更怕外出找廁所難。也曾多次服過藥,但效果不明 顯。後我採取用電熱寶加溫或灌熱水袋,在看書報或看電視時坐在屁股底下,尤其在天氣較冷時最為適宜。用電熱寶或熱水袋時,要用硬塑膠泡沫做成圈或 用布縫成方形或圓形中間空的口袋,裏面塞滿棉花,套在電熱寶或熱水袋上,上面鋪上一層薄墊子,方能坐著舒服。電熱寶可熱三個小時以上,熱水袋可熱 七個小時以上。我用這個方法已兩年多,現夜間解一至二次小便,尿頻尿急也基本好轉。

  治尿道炎一方

  尿道炎患者一般小便時灼痛,淋漓不盡,尿少、尿頻。取馬齒莧(有人稱馬牙菜或長壽菜) 50,淡竹葉 5 (普通竹葉也可),柳樹梢20克 ,水煎服、清晨空服及晚間睡覺前服用,每次200毫升,每劑兩日服完。

  炒洋蔥蘸點粉好

  將洋蔥切好後,蘸少許幹麵粉,然後再入鍋煸炒,可使炒出的洋蔥色澤金黃,脆嫩,香味兒濃厚。

  芹菜水治手足癬

  取全棵芹菜(去根)23株,洗淨,切碎,放入適量水煎煮,趁熱重洗患足(),每日1次,每次20分鐘(涼後再加溫)

  本方主治由真菌引起的手、足癬,輕者1次痊癒,重者35次即可。

  隔夜茶用處多

  很多人都把隔夜茶倒掉,這很浪費。七十多年的生活經驗告訴我:隔夜茶含有豐富的酸素、氟素,可以阻止毛細血管出血。患口腔炎、舌頭痛、濕疹、牙齦出血等可用隔夜茶治療。眼睛出現紅絲或常流淚,每天用隔夜茶洗眼多次,可收奇效。早上用隔夜茶刷牙,飯後用隔夜茶漱口,可以使口腔清潔,還有固齒的作 用。

  轉動腳腕降血壓

  血壓偏高的人踝部有程度不同的發硬現象。轉動腳腕可以刺激穴位和經絡,使其舒展,有助於血液運行,降低血壓。做法是:盤腿坐椅上,雙手抓住腳尖,慢慢(切勿用猛力)轉動腳踝,左右踝部各轉3040次,每日早餐或洗浴後睡前進行。

  礦泉水瓶暖被窩

  現在天氣漸冷,來暖氣前,室內只有十幾攝氏度,被窩很冷,特別是老年人,躺下以後,好長時間暖不過來。北京人早有用銅壺暖被窩的習慣,後改用熱 水袋。兩三年來,我用更輕便的方法:以小礦泉水瓶灌熱水,只要擰緊,從未漏過,放入被窩:三十分鐘後,被窩暖烘烘的,就容易入睡了。

  桐花一泡腳氣跑了

  我患有嚴重的腳氣,尤其到了夏季,糜爛、感染、奇癢無比,讓我痛苦難耐。曾多次找醫生治療,也曾多次使用民間偏方,可終不見效。偶爾聽一位朋友 講,用梧桐樹的花泡腳可以治癒。於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在梧桐花開的季節,採摘了一些桐花,用開水泡了,待到水溫降到能放進腳的溫度後,把腳放進去浸泡,一次30分鐘,連泡三次後,我的腳氣徹底好了。

  蜂膠塗患處治口腔潰瘍

  過去我每到春秋兩季就要患口腔潰瘍,吃飯時難受極了,用冰硼散要一周才能治癒,後改為用藥棉花球蘸蜂膠塗在患處,一天塗兩次,只用兩天就痊癒了。並發現牙疼、腳墊、雞眼、蚊子叮咬等,塗上蜂膠也能收到很好效果。

  延長掃帚使用壽命

  麥秸掃帚或高粱苗掃帚,首次使用前把它放在很鹹的冷水中浸泡幾小時,晾乾後再使用可以延長一倍的使用期。若把它們泡在250克 氯化鎂加1升 清水的溶液中幾小時,也可延長一倍的使用期。因為這些溶液能使麥秸高粱苗變得特別柔軟。

  治哮喘驗方

  哮喘病多發生秋冬兩季,尤其是深秋和初冬時,應積極防治。六十年前我在農村見到一位老中醫用下方治療哮喘:用灸麻黃兩錢( 10 )、豆腐一塊(約半斤) 250、加水400毫升,煮一小時後,去麻黃,吃豆腐喝湯;每週兩次,三周為一療程。

  韭菜汁止癢

  我右手心發癢,擦藥後不起作用,有位好友告訴我一個土辦法:用幾根洗乾淨的韭菜揉成小團,然後用擠出的水擦患部。開始我還猶豫,結果用後還真起作用,一擦就很快不癢了。有類似皮膚病的患者,不妨一試。

  荷花保鮮一法

  荷花剪下來後,立刻用泥封住切口孔,並用頭髮纏住切口,可使荷花幾日不謝,豔姿不減。此法保鮮時間遠勝於剪後直接插入花瓶。

  巧除巧防鐵銹

  將石蠟搗成細末,裝入玻璃瓶中,半瓶為度。再將煤油灌入瓶裏,裝滿,待石蠟慢慢溶解了便在生了鏽的鐵器上塗上一層石蠟溶液,24小時後用粗布或廢紙揩擦,鐵銹便除去了。未生銹的鐵器,在面上塗上一層這種溶液,可以防止生銹。我家物件上的鐵銹就是這樣處理的,效果極好。

  生菜苦瓜沙拉

  用料:生菜300克 、苦瓜150克 、小蘿蔔150克 、小紅辣椒5個、綠豆30克 、沙拉醬適量。

  做法:將綠豆用水泡5小時,然後入鍋煮軟,把水倒掉再燜一會,趁熱加入香油和少許食鹽拌勻待用;將生菜、苦瓜、小蘿蔔、小紅辣椒洗淨切成小塊;將各種材料混合在盆內,加入適量白糖,少許食醋、一勺熟芝麻、放入沙拉醬,調拌均勻即可食用。

  用84消毒液可洗淨浴簾

  浴簾使用 一兩 年後,下端長滿污垢,使柔軟的塑膠薄膜變得板硬,用洗滌劑搓洗無法洗掉,這是由於浴簾下端在長期潮濕的環境下,結滿了菌斑,用84消毒液以50倍水稀釋,將髒汙部分浸泡半小時後,再用清水很容易洗淨。

  按摩治白內障

  幾年前我的眼前總是有 一兩 隻小飛蟲在晃動,距眼球一尺多遠,揮之不去。醫生說,是老年白內障,點眼藥水,做噴霧治療,不見療效,後用按摩治好了白內障。方法是:先用兩手掌合在一起摩擦生熱,馬上用兩手掌揉兩隻眼皮中間;然後用兩隻手的手指揉兩眼的上眼皮;再揉下眼皮,最後用雙手手指揉眼眶周圍。以上各揉49下。不限時間地點,沒事就輕輕揉,果然數年不再犯了。

  按摩治老花眼

  今年年初看電視突然圖像出現雙影而且霧氣重重,便立即進行自我按摩,半個多月恢復了良好的視力。按摩方法:將手洗淨,雙目閉合,用大拇指根部輕輕按摩眼球,順時針三十次,逆時針三十次,雙目交替進行,各一百五十次,然後睜開眼,左右看十次,上下看十次,順時針轉十次,逆時針十次。